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太极拳的三大难点,突破后功夫必有长进

太极拳的三大难点,突破后功夫必有长进
发布时间:2020/9/10 13:25:45

,

大家都知道,太极拳的功能大致分三方面:

1、养生baojian、修身养性。

2、配合yaowu防病治病、参加表演比赛,争名争利。

3、勤学苦练进入技巧、技击之功能。

“12”在社会上已被基本公认和存在,但在“3”争论较大。

     有的认为太极功夫不是很难,通过几年艰苦勤练就能达到。这些人群中有二类人的思维:

     1.身高力大,附加练摔跤、擒拿、增力器材等力量加技巧训练方法,只要把对方推出、倒地就可以了,好比太极推手比赛项目一祥。

     2.人们认为,学生训练时必须按自己的思维要求下进行,我指东、你向东,我指西、你向西,把学生打的前后摇晃、站立不住,甚zhi有的还打出十米以外。遇到外人接手时,对方手上力量必须要轻於我,不然,以手上用力、全身发硬等违规《太极拳论》为由,拒不试手。在这人群中,往往练拳多年,又在当地小有名气,自认为有功夫之人。(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道家养生功  八卦掌)

     实际上述两种人群不能算有太极功夫之人,太极功夫不是力大打力小,也不是以我为主较量准则。

     还有人认为,要想真得到太极功夫,是一件很难之事。(太极功夫:小力胜大力----舍已从人----随身所欲。在这简单三大步中,要想进入yi步,可能你就要一生的努力。)那为什么练太极功夫这么难呢?

     除了明师指点,下苦功时间长短影响太极功夫以外,还有普遍存在诸多弊病,直接影响太极功夫进展,本文主谈几点重要弊病的原因及防治方法。

 一、保持中正难:

     在习拳中经常发现身体不中正,东倒西歪、前俯后仰,有的虽然较正,也是站立练拳。底盘无根基,头重脚轻之势。因中正,必须虚领顶劲、沉肩坠肘、含胸拔背、气沉丹田,两膝微曲有力,两脚虚实变化不定。(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道家养生功  八卦掌)

    在推手练习中也一样,做到上述要求外,手上做到不能有力也不能无力,随对方变化而变化,弓步进攻不能zhongxin过失,虚步防守不能到无法变化、无法反攻之位置。真中定功夫往往是被对手打出来,而不是攻对方练成。

二、足下生根难:

    在盘架、推手时,头重脚轻站立不稳,特别是单脚站立难以自控,在推手时表现更特出,yi维持自已zhongxin全靠前倾后斜、左右摇摆、手上逃脱或抓腕捏臂。这都是足下无根而出现的症状。

genzhi方法:

     要松腰胯,意识两脚站立有入地感,平衡站立有虚实,弓步必有前七后三或前八后二之劲力分配,虚步要做到腰部转动自由,zhongxin脚落地虚实变幻无常,虚腿在松沉中有进退,在进退中必须是松沉,即要防止硬腿,又要防止软腿。平时多练单、双脚站桩,练拳与推手时,时刻牢记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

三、练出听劲难:

   高明太极拳师,身上renhe部位都有听化拿发之功能,对初学者首先在手上练出听劲,然后一通百通地延伸全身各部位。听劲是知人功夫,从对手中练成,随对方力量、速度、方向的变化而变化。但大部分人在练推手时,以主观意识为主,要么用力进攻,要么用力防守,要么无力和平共处走无效圈,这都是阻碍练听劲之行为。

      练听劲以轻灵为准则,沾粘连随为手段,只要做到轻,才能听出对方运动方向、力量大小、速度快慢、zhongxin位置。这轻不是漂、落、丢、瘪无力的轻,而是有一定的力量,(一般小于对方),是腰腿的力量用在手上,产生灵活变化无常的功能。

     总之,影响练太极功夫的因素很多:如先天不足、健康状态不好、文化知识有限、未遇良师益友、家庭经济困难、领导位置及社会关系网复杂等多种原因,都能带来不便。(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道家养生功  八卦掌)

       但太极功夫并不是高不可攀,先辈们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太极高手,他们都不是练出来的吗?我们现代人,只要有信心、下苦功,把基础练好,按《拳论》要求,遵循师父教诲,坚持不懈,克服困难,相信总能进入太极功夫的阶梯。

 

 


 
 
  上一篇:太极拳养生十三“悟” 下一篇:先练好脚才能练好太极拳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