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太极拳与太极操的区别

太极拳与太极操的区别
发布时间:2021/6/21 11:16:16

   区别远离太极cao”?关键是在明拳理。 练拳就是练的一个理。太极拳之所以取名太极拳,是由于太极哲理是编撰太极拳的理论根据。

太极,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

一、太极图像。这是前人对宇宙生成认识的象形图示,天圆地方,方圆相生,所以,图像呈圆形,内含类似鱼形的阴、阳两个图案,义蕴着对立物共存于统一体中,阴不离阳,阳不离阴,此消彼长,相互转化。而且阴鱼的小圆眼是阳,阳鱼的小圆眼是阴,表示阴中有阳,阳中有阴,无处不是阴阳对立的统一,无处不是太极。(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道家养生功  八卦掌)

二、太极图说。用文字来阐述,就是wang宗岳《太极拳论》开头提到的话:太极者,无极而生,动静之机,阴阳之母也。动之则分,静之则合。

    练好太极拳,就必须深入探讨太极哲理,譬如,什么是无极、太极?太极与无极是什么关系?什么是阴和阳?什么是阴不离阳、阳不离阴、阴阳的相互转化?什么是动,什么是静?动之则分,静之则合,又是怎么回事?等等。总之,太极拳是圆的运动,体现了物质运动的对立统一和相互转化规律。

      何谓太极拳?

     如果只有外形的运动,而没有内形(太极)的支配,只能称之为拳cao,而不能谓之太极拳。以练太极拳必须求达内外运动的统一.使之名副其实。

   ‘无极是一种形式.而太极是在这种形式中存在的物质能量。中国古代哲人认为气就是一种物质能量的体现,故日,太极者.气也。古人认为人体内在物质就是气。而孙禄堂先生,在他1924年出版的《太极拳学》里,更是早就说过:以无极式为之根.以太极式为之体.斯二者,乃拳中万式之基础。又云:太极拳乃研求一气伸缩之道。(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道家养生功  八卦掌)

     他具体说到:人生天地间,本藏有先天之元气……,所谓中和之气也…….其气平时洋溢于四体之中,浸润与百骸之内,无处不有,无时不然.内外一气,川流不息.,于是,拳之开合动静,即根此气而生,放伸收缩之妙.即由此气而出..,太极即一气.一气即太极,以体言则为太极.以用言则为一气,时阳则阳,时阴则阴.阴而阳,阳而阴。一气活活泼泼.有无()不立,皆在当中一点子运用.即太极是也。

        孙先生的这番精论,对太极拳练的是什么(),有什么特点(由内达外,内外协调一致),怎么练才算正确(学拳需明理,明理才能得法,此外还需勇气、毅力、精shen),给出了一个比较完整和jing的概述。(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道家养生功  八卦掌)

      所以到了l992年这一年2月,《武术健身》杂志上,有一篇《太极拳的沉思》,文章中说:近几十年来,我们在太极拳上的成就之一.就是有学不完的套路.初学者就成天昏天昏地的跟着套路转.只看见形式,不知其内容,文章zui后担心今日之太极拳只强调外形动作的规范化,而不考虑怎样以太极内功内容作为规范化的标准.会只有太极拳的躯壳,并无太极拳的灵魂

         du偶,20031022日《人民日报》第十一版刊登了一篇题为《太极拳兴盛中潜藏着危机》的文章,文中谈到,现在的太极拳失去了技击含义的把握.致使套路演练中的武术特征逐渐淡化,而套路动作的艺术化、体cao化倾向势必不断的增强,因此有演变为套路体cao的危险……可能经历10—20年的兴盛时期后,太极拳将踏上没落之路。这就成为了当今我们面临的群众太极cao而非太极拳文化的问题。(广州太极拳养生、广州太极拳、传统武术、武当武术) 

 


 
 
  上一篇:太极拳养生十三“悟” 下一篇:先练好脚才能练好太极拳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