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掌握这五个规律,练太极拳少走点弯路

掌握这五个规律,练太极拳少走点弯路
发布时间:2020/9/26 13:39:03


    太极拳对称协调的五个规律

   太极拳要求连贯圆活,同时必须具有对称协调的内在质量,才不zhi于空洞无物,徒具形式。太极拳对称协调的内在规律,可以总结为五个方面。练法细致复杂,学的人不经过示范和分析是不容易摸索出来的,因此,拳论指出入门引进须口授仔细留心向推求,得来不觉费功夫。它的复杂难练处,正是它的引人入胜处。今试按五个规律举例说明其具体cao作方法供习练者参考。

1.意欲向上,必先寓下

    例如,双掌向后收回,zhongxin后移,吸气将尽时,为含、虚、蓄势,转变为向前按出或向前掤出时,两肋骨先弧形松沉,同时呼气(部分气呼出,部分气往下沉入丹田)。胯骨微内收而松沉,松肩坠肘,两掌随着微微弧形下沉,随着腰腿的前去,随即腹两则内劲弧形向前上折射,与两掌的浅弧形向前上按出或掤出的动向相一致,力点交叉集中于一点。腿劲下沉,过半路略为升高些,身形仍须保持端正,不凹凸,不断续,不歪斜,动作松静而不僵滞,为开、实、发劲。这是意欲身上,必先寓下的一例。(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道家养生功  八卦掌)

2.意欲向左,必先右去

     例如,欲迈左步,右腰隙即下抽落实,右胯根右抽内收落实,同时吸气,反之亦如此。向左或向右转动时,身形须端正,动作要柔顺圆满,两肩不可有一高一低的现象。

3.前去之中,必有后

     例如,身手腿前去时,裆劲下沉,足底着力,而内劲由裆中上翻经脊背透达掌指而直射,腰脊ming门穴须后撑;手掌前按,意远劲长,而手背有内吸后撑之意。这些都是有前必有后的对称协调的练法,也可说是前后的对拉拔长。目的是为了求得全身不失中正安舒的基本状态,加强反射力量。

4.上下左右,相吸相系

      例如,左腿轻灵地向左前斜角迈出,右手臂则轻柔地往右后斜角展开,左手臂了紧随着往右去;两足尖之间、两手尖之间、两足尖与两手尖之间须上下左右互相呼应,有相吸相系之意,使动作舒展而不散漫,精shen仍然团聚,开展中不失蓄势,也就是开中有合。迈出的左虚腿、与右胸侧有相吸相系之势,使虚腿不致偏浮。这是上下左右的相吸相系,来达到对称协调的一例。

5.对拉拔长,曲中求直

      例如,脊柱松沉直竖,骶骨着力,沉气于小腹,裆劲下沉,足底劲似植根地下,而头顶百会穴须始终虚领上顶,这是虚领顶劲,手沉丹田提顶、吊裆的练法,有上下对拉拔长的作用。这时,上身则含胸塌腰,大椎鼓起,下身则小腹前突,背后腰脊ming门穴后撑;脊柱节节松沉,而又要节节虚虚对准笼住,使能节节灵活而又增强负担能力。这是躯干在正直状态下保持脊柱三弯形的自然状态,也就是上下对拉的曲中求直。膝节屈而不直,足底平实踏地,其劲如植地生根而又劲起脚跟,意往上翻,加强地面反作用力;手掌向前伸展,意远劲长而又要求肩往下松,肘往下坠,肘节屈而不直。手往前发,足部蹬劲,这是两手与两足的对拉拔长和屈中求直。两手向左右或上下分开,方向相反而互相呼应;两足的胯根撑开,膝节向相反方向前挺,都是在缠绕运转中对拉拔长,屈中求直的。可以说,太极拳是始终贯穿着对拉拔长,屈中求直这一特殊规律的。应用在推手的粘化上,身法中正地掤住来手?化,脊柱松沉直竖地随裆步后移,粘着点作轴心运动的旋转,让中不让地引化来力,腿劲缠入地下,腰裆则在转换,使对方感到进之则愈长而不可及。(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道家养生功  八卦掌)

 

 


 
 
  上一篇:太极拳养生十三“悟” 下一篇:先练好脚才能练好太极拳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