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内家武学的法门《上》

内家武学的法门《上》
发布时间:2021/12/22 22:28:42
,

(一)炼形外壮

  这里所说的炼形外壮并非外家拳的靠死力气蛮练的功夫,不会像外家拳那样排打横练。那些功夫唬女孩子还是管用的,用来打架一点用也没有。内家武学大体的层次是易筋训练,缩筋训练,抟气训练,易骨训练,腾膜训练及易髓训练。

内家功夫,练的是易筋(宁练筋长一寸,不练肉厚三尺),缩筋(筋如弹簧骨如针),腾膜,等等。


  比如三体式就可伸筋拔骨。正所谓筋长力大,通过锻炼把肌腱抻开,才能收放迅速,抻得长,放得远,打击力大。入门先站三年桩,把肩上的筋拉开了,摸一下肩部会有一个窝。再者形意拳必须先要站桩求得的整劲,更要用'波浪试力’将身体的脊柱拉开,达到'筋长力大’的目的,整体发力颤一颤,浑身就有弹簧的感觉。入门先站三体式和混圆桩三年,才会有筋骨缠拧鼓荡惊炸爆发的功力。检验整劲的方法,一个是让另外一个人抱着一个枕头往枕头上打,看看力量能否穿透,还有一个就是老师傅摸身,摸骨头摸筋。(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三体式练得好, 人就等同一座会走的山, 推之不动, 浑元一体。各派内家功夫多有各种秘传桩法,可以强行挑起周身大筋,增加整体劲力,所谓筋长一寸,力大十分。像咏春拳,大成拳,卢氏结构,形意拳等等都有专门易筋伸筋的桩法,还有揉筋法能迅速挑起下肢大筋。通过各自的秘法使相应的大筋在短期内快速增粗,挑起,静态贯通感觉真切!此时已与以前不站桩时的肌肉蛮力不同,关节稳定性、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功架因此十分牢固,抗冲击能力显著增强。


如此训练一段时间,你一抬手就能感觉到一种好像是内力一样的力感,又好像是磁性力。脊柱的拉伸(背部两侧大筋挑起)躯干是整体劲力的根本。将各关节拉开后,动作外形由大动变为定位似的小动而各关节之间以脊柱弹射带动躯干,周身大筋鼓荡,为脱身幻影之表象。据说形意门还有不传之秘通天撼灵法,是易筋,易骨,易髓的捷径。大成拳练出功夫的人全身大筋腾起,仔细观之,其筋要比常人粗了许多,一击其筋则震颤不已。李康说过:站桩练筋,“筋粗(长)力大”乃拳学要言。大成拳劲力的基础是整,而整的基础就是筋拉长增粗并连接贯通全身。常志朗先生和李荣玉先生的筋比常人又粗又长,一受力就腾然而起。所以大成拳不是软绵绵的拳。(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一面鼓,一面荡,周身无点不弹簧,所谓“筋长(粗)力大”,“筋如弹簧骨如针”,没有桩功的修炼,不能发出惊炸力,惊抖力,其实这两种力在内家功夫里是比较低级的。又冷又脆的发力不一定有着超强的穿透力,没有穿透力就不能一招解决战斗。穿透力是一招制敌的根本。惊炸力和穿透力的基础都是整劲。穿透力与电击力差不多,打人时一招就可使人如遭电击,窒息眼黑,双颊苍白,绵软无力。交手者,一个照面即可击垮,丧失战斗能力。全身的大筋腾起来后,浑身像皮球那么富有弹性(筋膜之功),全身的筋腾挑到体表而且鼓起,所谓:遍体筋撑弹簧似,而身体间架结构之稳像钢球那么坚固(骨架之功)。通过桩功易筋后,骨架支撑周身的筋络拉伸腾挑及脊骨伸缩拉拔,同时肌肉也跟着伸展拉长,筋骨肌同步。


  缩筋:从脑海到足跟、脑海到掌跟、脑海到尾椎等十二条大主筋及附属的筋膜全方位的拉伸、伸展后再练缩筋法。缩筋法使周身原已挑起的大筋,下陷贴骨,使周身肌肉用力不断匀化,不断缓解工作肌用力强度加强休息肌的用力强度,使屈肌伸肌都起主动作用,将周身零散的内力聚于总重心(丹田),易筋伸筋后获得钢性圆活的弹性结构。此阶段训练后,外形刚猛,肉眼可视。习者的骨骼与间架也异于常人。而当进一步习练缩筋使其外在劲力结构内敛,使他人从外表看似习者却无武者之态,好似平常。这在卢氏结构大师石梵佚的文章里已经说明白了。


  易骨者敛气入骨。所谓易后之骨, 筋, 髓,周身之精气神皆满无微不至且充沛而神化之功过人。骨骼出锋,清逸潇洒,武人现文相,气质亦随之变化,给人以超凡脱俗之感!炼成缩筋易骨法的就是练成了缩骨术。民间武林高手李连贵练成缩骨法,有如变形金刚,厚如墙,薄如饼。胸胯有致,腰细如蜂。他像变魔术般地在我眼前推、拉、挤、压、扣、挑、抖。一拉一挤一挑一抖之间,他已然将整个身体穿过了那个小小的不锈钢铁环,而看上去那只小钢环只能穿进他的一个脑袋,平日练就的钢铁身躯此刻宛若游龙。他能随手拿起一张卫生纸揉成团,蘸水在水泥地上写字,有筋有骨,指上功夫跃然于上。让我们感慨中国民间藏龙卧虎!


  

  (二)练气内壮

  内壮的内家功夫最好的方式是练气入骨。化气入骨就是道家所讲的芦芽穿膝。这种方法指通过一定方法的锻炼使气进入骨头。使 内气沿骨髓行走。骨为人体主要的运动器官,骨髓腔内的红骨髓又具有造血功能。因此骨气充足,可使骨强壮、坚韧,血气旺盛,身轻体健。传统的"易筋经"功法以杵槌捣打肋与脊之法使气入于骨中。内壮谓精暖而后亦得化气入骨,而为骨髓,由髓而传入脑,而为脑髓,故脑称为髓海,或得而化神,或得而分泌津液返归五脏得以养五脏也。还有正道内功的高级功法易骨过程,高级功法练气入骨实则为易髓之功法。内壮的武学还是很多的,比如自然门,太极元功拳,胡耀贞的气功,松溪派王维慎及林国华的内丹功,实际上内家武学的易筋,易骨,易髓之易髓境界就是内壮功夫,只不过那是练心意拳等内家功夫到极高境界后才能练习的,而像内壮易筋经等则绕开弯路,直达上乘,一年就可易髓。易髓易骨内壮之功夫,就是张义尚说得道家柔气功一类,易骨者,骨髓饱满, 骨生棱。寻常习武人,与之轻触如遇铁石刀锋,痛入骨髓,此肾气饱满之像。其人内劲必暗必寸,微动即可摧人。(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内家高手多鹤行龟背,肩溜,皮肤细嫩,小腹微鼓。龟背是因为当人体脊柱舒展到最佳状态的时候就跟猫科动物的脊柱一样是耷拉着的。尤其象猫在蹲着的时候,背是圆的。世人还误以为是驼背,其实这正是传统武术中要求习练者所必须达到的含胸拔背。而溜肩圆背则是一种最佳状态,它是先天功能在人体生理改造上的一个重要标志。因内家高手内功之极饱满 丰润,且真正的无微不至,故其背或后臀,略似驼子。肩溜则发力顺畅。皮肤细嫩则触觉灵敏,有听劲化劲之能。小腹微鼓说明丹田气充盈。骨瘦如柴的内家高手最厉害,把气和能量都藏到了骨髓里,将能量蓄积于整个身体之中,包括化于骨髓中。平时用于养生,战时爆发为汹涌澎湃的内力,可把人反弹出丈外。达到易髓境界,若是普通内家功法要不间断地练二十年,还要资质好的,否则毕生也达不到易髓境界。


  内壮的功夫练成,基本能饥饱不迫、寒暑不侵,真阳遍体,百脉具通,返老还童,比如内壮易筋经。有的内家功夫结合了道家南宗的阴阳丹法,练成可以河车自转,精尽气化,马阴藏相,阳关紧锁,寒暑不侵,精力充沛,皮肤筋骨如童子般柔嫩 ,即使耳顺之年尚能夫妻生活琴瑟和谐。

  内壮易骨者,骨髓饱满,骨生棱。寻常武人, 与之轻触 即如铁石轫刀,痛入骨髓,此肾气饱满之像。其人内劲, 必暗 必寸,微动即可摧人。宋氏形意有骨力奥秘,龙形搜骨,发劲讲求骨力。如果实战时你真能骨劲穿透,就可将敌人整体骨架敲散!龙形搜骨的力还是脱骨力,有一种更厉害的渗入骨髓的刮骨力,比脱骨力更强劲,又名搜骨力,这才是内家高手的象征。练出搜骨力,能真正达到“手见手不能走”的高级境界,是擒拿点穴的必修绝技,抓穴闭气,分筋错骨如同儿戏。龙探身、蟒脱壳、搜骨力训练,指端力透电,骨节锋棱起,一发力周身反弹,一触即发跌敌于丈外!

  内家拳中有虎豹雷音一说,老虎和猫身体内总是有一股声音嗯嗯噫噫响个不停,所以野兽的骨骼都特别的强大。金家功夫和心意拳等内家拳都有发声的练法,以求鼓荡内气。易骨易髓后浑身真正如棉里裹铁,在练功中感受到周身骨骼发热发胀,意注之关节时而吱吱作响,不仅能感觉悟到,手亦可摸到。浑身似有一股内在的雄浑劲力在汹涌鼓荡,精神稍一振作,周身毛发即有伸长直竖之势。古谱中“毛发如戟生钩,气血鼓荡能闻”即指此也。(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松溪派内丹最高修炼法叫做"坐茅蓬"。王维慎先生武当松溪拳法得之李良鸽,王维慎年近八旬,内家功夫达炉火纯青之境。通过练内壮功改变了自身生理结构!胸肋骨缝细皆长严密,犹如木板一块,无隙可击,鸠尾骨长大如拳,似护心境,双乳生核,如初发育之孩童,腹内结成圣胎,有救命之效,真气将头顶四穴冲开,其洞可桉一拇指,脑后玉枕有数指宽硬骨,似天然屏障,满头白发渐生青丝,口中已落牙齿又新生两颗,头骨似孩童般柔软。现在武当松溪派传人是游明生(已经过世),林国华,谭本论等。实际上王维慎先生的真功夫得自于武当道士李昊天师祖,李师祖把武当丹功秘技,五行八卦手和内丹功都传给了王维慎,王先生曾随李祖到江西三清山、黄山、崆峒山等云游修练。李良鸽的内功是童子功。伸筋拔骨的筋骨功夫也是松溪派入门的筑基功夫.武当派南宗掌门人王杰(字维慎,号通和)得武当真传。

  王礼庭一脉真传五禽图传承脉络图:余有福→熊学能→谭步云→王礼庭(嘉会)→周干臣→余德华→项扬惠等。近代丹医张觉人曾得南派丹道医家高真观老道廖复阳真传。丹道医家简称丹医,丹医一派得道医之精华,善用秘传丹药为人治病。张觉人号觉因老人,得高人传授道医秘书《青囊秘录》,毕生以丹医济世。而且他诲人不倦,负笈求学于门下者甚众。重庆项惠扬功法和张觉人的有些不同。张觉人先生学于曾嵩生先生成都一支,脉络是王礼庭师祖--曾嵩生--张觉人--陈亚梅,陈亚梅和项杨慧是好友。五禽图版本有王礼庭1927年版、曾崧生真本、张觉人62版、项杨慧版。项杨慧和玄一子陈昆云(听说善长岐黄之术)还有探玄子霍斐然是好友。而据说现在重庆垫江的胡鸿飞老师和张义尚的公子可不太谈得来。

  道家南无拳是一种很厉害的内家拳,源自四川上清宫,上世纪60年代,上清宫不景气时,洛阳上清宫道士刘秀把此功传给了刘成庄。刘成庄现居海口,练得功夫是道家内家拳之——老劲拳。刘成庄是全真南无派第 30 代传人,洛阳上清宫单传弟子。洛阳北邙翠云峰上清宫,在民国时期遭受毁灭性打击,使千年道观毁于一旦。全真道南无派第28代传人道士郭德禄,29代是洛阳上清宫著名道长师惟新和刘秀。(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无多子道兄曾遇一位闲云野鹤的道家高人传授大丹柔功和纯阳内壮童子功,现在无多子内功也达到骨响齐鸣的境界。练习大丹柔功后周身的鼓荡骨骼内部的挣发,不但真正具备硬打硬进无遮拦的强大实力,而且超级抗击,动辄能够弯钢折铁,断碑碎石,所以绝不轻易与人切磋,恐误伤也。无多子自幼习武,四方求师,艺承百家,曾经拜访过纯阳门刘理航,八卦门吕紫剑,武当山玄门道人郭高一、龙门朱诚德及崂山匡飞腿等多位老道长,深得各派内家上乘功夫真传。又得百岁仙长吕明道教诲。他常说中华大地藏龙卧虎,就算得过几个明师栽培,也不值一提,为人低调之极,不喜闻达于江湖。

  丹医多是道家,行动很秘密,不为人知,无多子道兄和我都曾粗浅学过丹医。张觉人先生说起来和丹道医家周潜川份属同门,都曾上峨眉山学艺。蜀中名医李重人曾赞扬张觉人曰:五十年来枕中秘,喜看新著发幽光。与张觉人先生相契的诸人中,有周潜川,南京名医张简斋,张义尚等人。 张觉人先生精通蜀中五禽气功,乃是四川有名的曾崧生前辈所传。周潜川先生对张觉人和曾崧生前辈有很高的评价。周潜川本人医学、丹道学两精,又精于针灸学还有多种古传秘方不肯轻易示人。

  无多子的中医老师姓王,早年游学南北,后来悬壶山城,有一代怪医之称。各派武林人士也是王先生座上的常客。王先生从学于温补派名医高甲中,擅长针刺,放血,艾灸,拿麻穴法,有很多秘制中药。

  无多子道友还练过一种太极元功拳。太极元功拳是与丹道结合的内家拳。抻筋拔骨,缩筋转骨,易筋洗髓,增长内功。(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无多子的大丹柔功可达到河车自转,精尽化气,阳光三现,马阴藏相。先通过练气,敛气入骨,使骨髓充实于骨中,然后练锁阳功保住童子鸡。练精化气,敛气入髓,混元一气,鼓荡周身。我两年前与无多子玩手,因其内功极深,故竟然败于他手。 道家的书上面真正精固住了会骨节声闻百步!就是说一运劲,骨头就能发出炒豆一样劈里啪拉的声音,能够在一百步外听得见,而无多子已经修持至一定成就,虽身材较为瘦削,双眼常会眯成一线,但睁开时则会精芒爆射。他通过芦芽穿膝(穿芦芽,如虫行又如刺。过膝看看至尾间),采药入骨,已经易髓,现在一出手,身上骨骼咯哩嘎啷、咯哩嘎啷都能乱响,发功时全身每一个骨节均爆竹般响起,一连串响个不停。

  

  (三)内壮为高

  功架筋骨锻炼,通过桩法刺激支撑各关节的大筋,使之变粗,逐渐产生六面支撑的弹簧力。易筋成则五脏坚实,气血充盈,皮润毛坚,周身十二根大筋腾于体表,提高了肌肉、骨骼、筋腱的拉伸与弹力,体内形成纵横交错的内劲场,处处矛盾争锋,全身内外蓄满整体惊弹、牵挂之势,周身有辱一个压紧,敏感的弹簧架子,一触即发,反弹崩炸。所谓:灵劲蓄身天欲翻,灵机未动势腾然。此即大成拳,卢氏结构,心意拳梦寐以求的:玉树挂宝衣。乃是移步幻影(脱身幻影)的基础。筋悬骨挂,外室悠扬,内蕴灵机,灵机一动雀难飞。此时周身热血沸腾,一触即发,随意出手招招猛烈,炸力透体。这就是内家拳中的外壮,桩法换劲,改造生理。一般数日内可使身体的筋、骨节、肌肉合理的伸长拉开。但这类方法练习一定时间后,就很难再有提高,原因就是缺少了能量——气的修炼。内壮的从积蓄能量入手,体内气血充足后,会自然伸筋拔骨,这是极自然的,并非单纯的形态外在筋骨拉伸。

  (四)各有千秋

  所谓剐太极、鬼八卦、活通臂、跑形意、铁昆仑,内家武术虽然各有所长,但高明粗糙之区别还是有的。比如有一派形意拳一味横练僵力蛮力,以震脚来增强蛮力的爆发,这根本不是内家武学的途径,习练此拳的人多年纪轻轻就耳朵不好,更可怕的是大脑也不好,震坏了呀!像练心意拳,形意拳的一辈子也难练到洗髓的境界,但是如果练习正道内功则几年就可以练到洗髓的境界。(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内家功夫所谓“随形恰似鬼附体,发力犹如鬼上身”.卢氏桩功秘法可以〔来力不入、去力无阻、周身反弹,犯者立倾〕,咏春拳就是狂如风,快如电,硬如铁,软如绵,劲似风车身要轻,手似流星脚似箭,见缝插针,守中用中。善于以弱胜强,出手闪电、疾速犀利,接手瞬间制敌,伺机予以敌人闪电般致命一击,它通过独特的桩式训练,久而久之可使气血通畅,马步稳固,力贯双脚,出腿闪电,劲沉力重,快捷有力,善用标指。)下则咏春无影腿,上则寻桥标指。大成拳桩功则筋骨蓄力,筋藏力,骨生棱,身坚力巨,推之不倒,砸之不落,撞之不开。有的内家拳法还有穿裆腿,撩阴手类紧急救命的狠招。峨嵋八门中有字门,武当也有字门,字门的功夫以五百钱最有名。真正的五百钱可以做到马上学马上伤 人,如立刻吐血,一星期吐血,三月后吐血及其他症状。其比五毒手厉害多了。当年民国国术馆刘云龙得民间异人王超英传点穴术和铁砂掌五年,他学的阴劲铁砂掌与国术馆五虎之一的黑老虎顾洳章的功夫是一种。刘刚来馆知到众教练不服他,便在来的头一天放出口信说初来拜会谨献薄技,别人找来一恶犬放开绳索,恶犬扑刘,刘先生一扑掌将狗打出数步毙命。然后又将一块青砖平放于地,右掌帖砖提猛劲一拍,砖四分五裂。就这样五百钱传人刘云龙凭真功立足于中央国术馆首界教授班当教习。五百钱小手绝技厉害,可以做到沾身伤人,人伤以后没有感觉,伤发以后就是上医院用现代仪器也检查不出来。阎王钱不是内行高手绝难痊愈还生。一些人受伤后走在路上就一头栽到,回家就一命呜呼了。检查不出任何伤象,又有上吐鲜血,抱病而亡。下泻血的。这些都不难做到,高手完全可以定人时间致命于无形中。以砸窑(砸窑是踢场子的意思。)闻名的阴手绵劲顾洳章,顾洳章老师他那双以骇人劲力震撼搏坛的双掌,将永远激励武术后学之士。顾汝章,江苏省阜宁人,绰号黑老虎。内家功夫造诣极深,以铁砂掌扬威江湖。有顽石立碎、生铁可裂之功。他掌力沉雄且控制有度,能把十余块方砖叠在一起,一掌下去,只见上下底面两块完好无损,而夹在中间的砖块尽皆粉碎。练成阴劲掌功,人脑如豆脑,荡之即伤。内家高手发力动辄催筋断骨,而如果外家习武的打到内家身上却又悠的猛烈反弹。内家功劲能瞬颤急速,而摧人后脑 或脊椎成挫。龙虎山玉真道长练的是道家幻影派武学,诸如内家抗打功,道家幻影派金刚掌,道门点穴术等。朱砂掌和铁砂掌,黑砂掌,红砂手,武当绵掌历来为武林掌功绝技

  内家轻功入手除了内家气功外尚须习龙法盘根,练习盘根内功时气循行全身经脉,产生一种有如云雾上升下降的气感,充满全身。实际上内家功夫的轻功——天盘玄功,是比心意拳的盘根内功高深的。天盘玄功外形简单,而内在深奥。盘根可使气贯全身,人中脉、归黄庭,蓄养清虚之气。使体内的轻清之气穿经过穴,周身运转,通过四肢、肩跨、全身骨节的松紧、伸缩、扣、按、开合、支撑、使丹田气内转尤如小球,身体好似皮球,触地如簧,脚尖点地,即可腾空而起,此时便可修习轻功天盘功。武当派的大家看看李慕白就知道了。松溪派的天盘玄功和九天飞鹞功,华山派有无极天盘功。天下轻功有很多蝎子倒爬城,壁虎游墙,飞檐走壁,壁虎功与飞檐功等。有的道友打坐,静中也体验到离开座位腾空。睡觉的时候也常常有离开床一尺多高的时候。现在很多高人都有打坐入定中身体腾空的现象。这就是内家轻功的基础。这时会身体轻如毛,走路如飘飘然,跳跃如飞。功架筋骨的锻炼 (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五)以武入道

  问曰:习武最上一乘法门?

  答曰:以武入丹道。

  疑曰:既入丹道,习武何用?直修丹道,岂非直径否?

  答曰:机缘所限,直入丹道固好,但世人好小术,多先不信大道,及至学武年久,见识渐长,始悟丹道之妙。

  内丹是武学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武术各门各派都有自家特色的内丹(内功)当然内容是各异的。内丹是道门里特有的内练功方法,如果深入研究,就步入了修道的殿堂。这就是以武入道。武学高人莫不如此,董海川,孙禄堂,杜心五,万籁生等等均是以武入道。李亦畲晚年也与峨嵋山的丹道高人交流。

  

  内家武学的法门(中)

  谈内家武术的高境界

  太极拳练到高境界能做到雀难飞。杨露禅粘住麻雀而不能飞,杨健侯能把烛火吸住拉长。近代练到此境界的有杨露禅,王茂斋等人。太极练到炉火纯青的境界,全身无处不发人,由听劲,化劲,渐渐到达懂劲的境界,就是所谓阶及神明的境界后,能够“挨着何处何处化,不用心思就能拿。挨着何处何处打,不用心思就能发”。所谓“拳无拳,意无意,无意之中是真意”。实战时哪有时间让你反应?只有本能的功夫才有用,只有练到出拳无心能胜人才是功夫。练到懂劲,周身无处不太极,所谓:心中、眼中、感觉中,对手的存在已经淡化,自己甚至忘却双手,达到周身一家,“手非手”的境界。就算别人一拳打到自己胸上,自己在胸部内缩化去劲力之后,还能立马反弹震伤敌腕。不过这谈何容易,现在的太极拳都成了练不出功夫的体操!就算是真传,也要苦练几年,所谓:“要当英雄汉,需出几缸汗”。

  内家武术练到高境界后,标志之一就是感觉!所谓:三丈之内能辩飞花落叶。还有什么未触先感呀,处黑夜间,随感而发,有触必应。虚明境界呀(对方一动我已经知道他打何处,是什么动作,所谓“秋风未动蝉先觉”),功夫达虚灵之境,据说能先知先觉,对方刚出手,我以知其动作,先一步攻其要害。此时一搭手就体会出双方的功力高低,甚至不用搭手,聊两句就行,不是能聊出什么,而是两人坐在一块,彼此身上就有了感觉,能敏感到对方功夫的程度。就是睡觉的时候,在内家高手身边说话,走动都没事,可只要一把注意力放在他身上或盯着看,内家高手就会不自觉的立马醒来。(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普通的横练功夫或硬气功,习练与抗打时特别容“努气”,会伤肺,这个练久了是会咳血的。这类功夫不怕一般人的拳打脚踢,甚至棍击棒打,但是却抗不住内家的阴劲。阴劲就是这么厉害!普通的内家发力练法多有配合震脚的,比如八极、陈式太极、宋氏形意有炸步。不过提醒大家,千万别随便练这个,别看脚下震脚发力特猛,其实特别容易伤踝、伤膝,还震动后脑,容易变成痴呆或耳聋。阴劲与电击劲则没有这种弊端。阴劲的击打效果一般是被击打对象原地不同,力量全部作用到内脏器官上面,给内脏造成巨大物理伤害。所谓打拳容易换劲难,换劲时老觉得没力气,坐着都觉得没力气,腰部和背部好像断了似的,坐都坐不直,想趴着,这种情况只有练习内家拳到一定境界时才会出现。内家拳为什么特重视桩功?就因为桩功就是求劲的!练到换劲的境界后就练出内劲!常见外家拳打拳时狠劲蹬地,口中大喊“啊,嗨”,其实这样练更会震伤后脑。练拳练得头晕目眩,记忆力减退,就是脚下太用力了。

 

  什么样的人是内家高手?不能只看太阳穴鼓(气足),我告诉大家内家高手圈里以形鉴真的几个法子:五心内凹(内家高手的掌心脚心和头心(总共五个心)都会有一个坑,比如掌心会有一个像烟头大小的坑,凹下去。)印堂有槽(眉毛中间上去大概一厘米,细细的摸一下有一道塌下去的槽沟。),眼毒的人没有真功夫,真功夫都是内敛的,双目也会温润平和,眼睛,要内敛,呈琥珀 ,清朗!还有就是呼吸,又深又细缓的是高手。有人说:看万籁声那瘦的皮包骨头的样子,能厉害到哪去?哈哈,内家高手的功夫高低,最关键的就是看是否皮包骨头!凡是内壮的功夫都会把气血充实到骨头和内脏中去,内家的修为,越练越是筋肉枯蒿,外家的越练越是筋强骨壮,但是到高的水平,无论内外家,均没有胖者。牛的肌肉多,力气大,但他们永远是狮虎豹的捕食对象。

  

  功力是第一位的。比如沧州的八极,北京的三皇炮锤等。这类功夫都有散手擒拿之类的。在对敌擒拿时,根本不实用,为什么?对敌时,双方出拳速度很快,你根本反应不过来,还怎么擒拿?就算反应快,抓住了别人,你力气只要不是比对方大很多,你就不能擒住别人,别人不吃你这一套。如果碰上内家高手,你的身体一接触对方,你就输了,为什么?如果是碰上郭云深那类的内家功夫,你会飞出去。如果碰上阴劲高手,你会连命都没有。在你接触到敌人时,人家已经用阴劲闭了你的血路。有很多内家拳的穿透力是骇人听闻的,曾经有一个学生想让老师显显功夫,好提高自己的练功兴趣。老师走到学生面前,在学生胸部拍了一下。学生笑了,并且很失望,谁知回到家到了半夜就有了情况,胸部深处疼,那疼痛翻滚如刀绞,根本无法睡觉。第二天连忙去找老师,老师用内功给他按摩活血后,并让其练功,学生练到第三天,就咳出了一个血块,从此内伤才好。要知道练到这境界的内家高手是很多的,比如孙禄堂,王芗斋等等。内家鹰爪劲阴、柔、寸、脆之力,劲透人身,可伤敌于不备,败敌于无形。分筋错骨之功更不用说,指力可以活牛取骨,生撕人肉。内家阴劲练到极深处,能把力道攒成一处,存而不发,收放自如,能刚能柔,当年宗师顾汝章用掌拍过一匹马后,那马两天后才发作死亡(顾汝章是内外兼修,以内家功夫催动阴劲铁砂掌,才有那样的效果)。可见运劲之巧妙。练出阴劲,此时运劲的柔道功夫,既能阴劲内透,又可存劲不发,此乃内家拳的绝顶法门。有内家武学气功高手,练出阴劲,手心有一股绵绵的沾粘吸聚内敛之力,手心仿佛有吸力。而且练塌掌时,能用内气将铜球吸住,掌心向下铜球不落地。(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上一篇:习武八戒 下一篇:发力的不传之密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