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太极拳站桩“调三调”,功夫马上就见效!

太极拳站桩“调三调”,功夫马上就见效!
发布时间:2022/4/14 22:01:51

,


广州太极拳,武当八卦掌,太乙五行拳,武当养生功

站桩是中国武术所特有的一项训练,是中国武术区别于西方搏击术的一大特色,中国武术着重于"内调",即内部机理的调整和用力习惯的养成,讲究以固有体态能量最大限度地发挥。

                                               

站桩三调:调意 调气 调形

                                                   

01.调意

                                                

站桩首先要入静,凝神静气、心平气和,气血才能保持流畅,滋润五脏、贯通六腑,恢复各器官正常的功能,有祛病、防病于未然的功效。

                   

长期炼功可增强免疫力,正如《黄帝内经》中所阐述的:“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有了健康的身体再习武,才能越练越强。

    调意的重要之处我们就不多说了,调意的练习还需要我们尽量的放松身体,这样才能让我们的身体更加强壮。  

 

02.调气

 

当全身心放松站桩时,细深匀长的呼吸中进行腹式逆呼吸,促成内气下沉丹田,以后天真气补先天之元气,或以意导气,可使内气沿任督二脉的运行,经络连通五脏六腑,当内气通畅运行时,身体得到调理、保健。

                         

当练到气随意动,以意行气,以气运身时,意念一动,内气随即运行到身体这一部位,气感随意而至。

                       由于站桩没有形体变化,所以不产生劲的变化。但是,呼吸与内气的互动及意识对气的导引,为内功应用于实战运劲打下了基础。

 

当我们的气流被调顺之后,我们的动作练习自然就更加顺畅了,这样对我们的太极拳修炼也是很有帮助哦。

 

当身形调顺,进入带功状态,由意导气进入到自动运行状态,此时,我们可以体验到,吸气时内气聚向胸部中丹田,呼气时内气直贯至四肢末梢。可谓,淋漓尽致,酣畅通透。  

图片

03.调形

 

站桩身形的正确与否关系到内气的通畅程度,也是增强内功功力的不二法门。实际上,正准的桩架,外形并非横平竖直,只要有虚灵顶劲之意,达到立身中正,松展自如即可。

 

其实,人体脊椎本身有S形曲率,只是弯曲程度不同,我们是在其自然态中,相对“曲中求直”,达到周身舒展,节节松开,让气机通畅为准绳。

 

“通则不痛”,有位患有肩周炎的人,通过站桩打开肩缝,任内气流通自疗,经过一段时间,竟不知不觉痊愈。这说明“功能型”的疾病,通过站桩等方式训练,能够逐渐得到康复。随着骨缝打开,筋被抻长,在武术表演时,动作就容易做到位。当然,实战技击,还要具备练出来的内功及武艺的发挥。

 

站桩身形的正确与否关系到内气的通畅程度,也是增强内功功力的不二法门。


其实,人体脊椎本身有S形曲率,只是弯曲程度不同,我们是在其自然态中,相对“曲中求直”,达到周身舒展,节节松开,让气机通畅为准绳。“通则不痛”,有位患有肩周炎的人,通过站桩打开肩缝,任内气流通自疗,经过一段时间,竟不知不觉痊愈。

 

这说明“功能型”的疾病,通过站桩等方式训练,能够逐渐得到康复。随着骨缝打开,筋被抻长,在武术表演时,动作就容易做到位。当然,实战技击,还要具备练出来的内功及武艺的发挥。

广州太极拳,武当八卦掌,太乙五行拳,武当养生功

 


 
 
  上一篇:按这个顺序练太极,你练一年相当于别人 下一篇:先练好脚才能练好太极拳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