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春天养肝,头等大事!几个方法,超简单,练肝经、顺肝气!

春天养肝,头等大事!几个方法,超简单,练肝经、顺肝气!
发布时间:2023/3/9 13:14:48
,


养肝是春天的头等大事

肝在五行中是属于木,也就是我们前面说的青木。对于的季节就是现在的春季。春季来临,肝气会变得旺盛,主生发。所以我们经常说,阳气生发。

经过一个寒冬积蓄封藏的能量,就会在春天萌发,绽放。如果冬天没好好内敛蓄养,那春天就会能量不够。

在春季万物萌生, 我们也要好好珍惜,这个机会,把阳气生发起来。而阳气生发要肝气顺畅,经络通畅。否则就会导致上火,暴躁,易怒的表现。有些人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头晕,昏厥的状态。

春季的气机是最适合梳理肝气,养肝的。肝的最大功能之一,就是疏泄。保障身体的气血运行通畅,排毒,处理能量输送。

如果肝的状态不好,还会出现排毒减弱,脂肪堆积,长痘,脱发,乳房肿瘤,胸肋胀痛等等问题。

要养肝要先从源头斩断,杜绝这八种伤肝的行为。

 

同时在配合锻炼方法来辅助肝的梳理。方法有很多,但重在坚持,八段锦中的第七节,攒拳怒目也是疏通肝胆的。这一节有握固,有怒目圆睁等,里面很多细节都是值得认真对待。

 

 

一整套八段锦练习下来,对五脏六腑的调节是非常大的,排毒,疏通经络,辅助睡眠都是非常有效的。

 

  第二种大家很熟悉的推柔肝经:

 

如图推柔大腿内侧的肝经。可以坐在床上,或者瑜伽垫。双手交叠,压在大腿根部,沿着大腿内侧肝经的位置,稍用力向前推到膝关节的,反复推动,四五十遍。

如果没穿裤子,还可以加点精油,或者润肤油,推柔,效果更好。最好能每天往上推一推,我们之前分享过,早上拍打胆经,往上推柔肝经。可以很好的疏肝理气,活血化瘀,去肝火,保养妇科,改善面部气色。

还有一个功法,还阳卧:

这个在晚上睡觉前,练习是非常好的一个功法,有养肾元,助睡眠,改善腰肌劳损和腰椎间盘突出的问题。

还阳卧:

如图:身体自然平躺,髋关节放松,腿似环,两脚心相对,脚后跟最好直对着会阴(如果能顶着会阴最好)两手心放于大腿根部附近,掌心向着腹部。

仰卧由于着床面积大,压迫力较小,身体更容易放松,身体的放松加上一定的姿势,可以很快地把阳气和肾气充盈起来。肾阳气相当于命门的真火——一个生命力的大小关键就是看命门的阳气是否充足。

摆这个姿势,就是为了更有利于肾阳气的充足。此式补肾的作用明显。不过,这个姿势也会拉到肝经,所以对肝经也有非常好的锻炼效果。

混元卧:

把还阳卧再提高层次的练法是混元卧-仰卧,两脚心相对,腿似环,两手重叠或交叉轻轻的放在头上,手心对着头顶百会。这个姿势既能补肾气又可放松头部,对失眠、神经衰弱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上面两臂围成一个圈,可以使肾气不往生殖器上走,而是拉到中脘的深处;下面两腿围成一个圈,有利于周身气血沿腿循环到身体的当中。

还有一个蝴蝶式开胯拉筋。

 

屁股下用一个折成两个手掌厚的毯子或者团蒲垫一下。

然后如图:曲膝,脚心相对,两手抓住脚掌,脚跟尽量靠近会阴。在这个形态让两条腿有频率的上下摆动。

记得上身要坐正来,腰背挺直,这个也是经常用来练开胯的一个动作。“蝴蝶式”通过双腿的频繁运动,拉动大腿内侧的经络,最主要的就是肝经。


 
 
  上一篇:入伏后,这五大禁忌万万不能犯,可能会 下一篇:没有了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