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武当武术与道教的关系

武当武术与道教的关系
发布时间:2020/12/22 17:33:57

武当武术泛指由武当内家拳祖师张三丰所开创的一派,带有浓厚道教色彩的拳功派别,与道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首先,武当武术祖师张三丰本身就是一名得道高真,是他把武术这种身体技艺与道家内丹修炼相结合,再把传统道家哲学融于其中。黄百家在《内家拳》中云,张三丰既精于少林,复从而翻之,是名内家
  
     第二,武当内家拳是以道家的阴阳消长、八卦演变、五行生克为理论核心,以养生练功、防身baojian为宗旨,具有尚意不尚力、四两拨千斤、以柔克刚、后发制人、辨位于寸末毫厘、制敌于擒扑封闭、yannianyishou、祛病御疾、增智开慧等多种特点和功能。

     第三,武当内家拳中各主要拳种的宗师都为教门中人。如八卦掌宗师董海川先生的师尊毕澄霞、郭济元即是道教中人;再如形意拳宗师山西人姬际可曾带艺隐修终南山,与道教甚有渊源;如武当太乙五行拳是明代高道张守性所创,而纯阳拳则尊吕洞宾为祖师,此外,在教门中,还有许多内家拳高手,如潘真道长、孟皎华道长、冯希阳道长、文固虚道长,以及近代武当乾乙真人徐本善道长。


      第四,武当拳中的门派和拳种ming名多与武当山人文景观相关联,或者直接以武当全真道教部分分支的名称ming名。如太和门、玄武派、三丰自然派、龙门、纯阳派、太乙门等。拳械套路有三丰太极拳.太乙火龙掌.玄武拳.太和拳.太乙玄门剑.八仙棍,子午枪.太和棒等.

      第五,武当内家拳中的招式ming名也与武当山人文景观和道教名词相关联,如武当拳中的紫气东来、黑虎巡山、五龙捧圣、龟蛇同体、朝山礼拜.万法归宗,棍术中的洞宾饮酒、国舅背书、韩湘子吹箫,刀术中的灵官坐殿、步罡踏斗、扫荡群魔,剑术中的举圭朝圣、清扫尘缘、足踏五行、天罡指路等。


      第六,武当内家拳中有部分招式动作直接来源于道教法事中的斋醮科仪的动作或稍加变化而来。

     第七,武当武术中的许多兵器本身就是道教法器,比如拂尘、方便铲.七星剑,甚zhi.钹都有其武术套路。

     第八,武当武术在内在修炼方面,和道教内丹修炼同出一辙,都以固本陪元、长生久视为目的,以动静结合、调整呼吸、意念存想为主要方法,练精化气、练气还shen、练shen还虚、练虚合道,性ming兼修,达到祛病延年、强身自卫的目的。

 

      武当山素来以道衍武、以武入道,讲的就是以道家哲学理论去指导武术演练,反之从武术演练中也能悟出道之精髓。
 

关键词;广州太极拳学习 广州太极拳学习 广州武当玄武拳 道家方便铲


 
 
  上一篇:百兵之王-----枪 下一篇:发力的不传之密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