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生活环境与人类生活质量

生活环境与人类生活质量
发布时间:2021/6/22 9:34:10


    人们在漫长的岁月里,人之于环境犹如鱼之于水,一刻也不可分离。

一、环境的范畴

  环境是一个极其博大、复杂的自然综合体,是人类和一切生物共同拥有的赖以生存的juda空间,又名生物圈。在这个空间里存在着空气、水、土壤及其绿色植被、岩石和太阳,为一切生物提供必要的物质需求,构成一个完整的生态环境。人与环境之间永远保持相互影响、作用和制约关系,形成大自然的生态平衡。

 

二、zui理想的自然环境

  zui理想的自然环境是空气新鲜,阳光充足,水源清洁,土壤肥沃,山川秀丽。我国人民早就认识到优美的自然环境有利于人的健康。孙思邈《千金翼方》中就提出:山林深远,固是佳境……背山临水,气候高爽,土地良沃,泉水清美……若得左右映带岗阜形胜zui为上地,地势好,亦居者安。

 

三、优美的自然环境使人长寿

  自然环境质量的好坏,严重地影响着人类的身体健康。据统计,生活在农村、山区的人比住在喧嚣城市里的人寿ming要长,是因为山区、农村的自然环境好,污染少,空气清新,水源清洁。而生活在城市的人呼吸道jibing、心肌梗死、冠心病、癌症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特别是青少年的癌症发病率上升,都与环境污染有关。

  早在中国西汉以前,古人就认识到一州之气,生化寿夭不同的现象,而且认为:高下之理,地势使然也,崇高则阴气治之,污下则阳气治之。阳胜则先天,阴胜则后天,此地理之常、生化之道也……高者其气寿,下者其气天,地之小大异也,小者小异,大者大异。意思是说,居住在空气清新、气候寒冷的高山地区的人多长寿;居住在空气污浊、气候炎热的低洼地区的人多短寿。

  人们通过调查研究发现,中外长寿的人所处地多有美丽、清新的自然环境,而且自然生态环境优美的地方的人的寿ming都比较长。山区的长寿人口的分布极不平衡,绝大多数长寿人口都是农村的固定居民。无论男女,山区人远远比平原地区的人更好动,有更强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生活兴趣,由于环境比较好,所以心情也更舒畅。

 

四、居住环境改变人的生活方式

  人类学家认为,这些差别部分是由于各地区人们的生活方式不同而造成的。山区的人绝大多数在青年、壮年以zhi老年期间都参加放牧和农业劳动。放牧既要求更多体力活动,也造成一种不紧不慢的生活步调。据研究,平原地区的人心脏病发病率是山区或丘陵地带的6倍;高血压病发病率是山区的6倍,是丘陵地区的2倍。南美洲的安第斯山区百岁老人的比例高达千分之十一,然而这些地方都是风景秀丽、鸟语花香地区,人们生活的自然环境极其优美。另外,大量的资料证明,生活在沿海地区有利于人体健康,因为沿海地区气候温和,常夏无冬,日照充足,空气新鲜,全年平均气温为2325,四季草木苍翠。目前shijie上平均寿mingzui长的guojian,,都是岛国和半岛国,因为海洋空气较内陆污染少,气候一般较温和湿润,

有利于新陈代谢和细胞的保护。海滨地区的居民既食陆地产品,又食海洋产品,生ming必需元素的来源丰富。

 

五、造成环境污染的因素

  造成环境污染主要有三个因素:即化学因素、物理学因素和生物学因素。

  1.化学因素。某些单质元素或其youji、无机化合物进入环境,经人体接触发生毒害。如铝、砷、汞、氦、酚、苯和各种

农药等。
  2.物理学因素。如粉尘、塑料、放射物质、静电、氡、臭氧和噪音等,皆可直接或间接对人体造成危害。

  3.生物学因素。例如病毒、xijunzhenjun等,历来是人类的致病因素。

  由以上三种因素形成的污染源或污染物,可直接或间接污染环境,影响人类健康。不但个人身受其害,有的还可波及子孙后代。

  单就每个家庭小环境的实际情况而论,就污染程度和对健康影响来说,也是值得人们关注的。例如每个家庭成员,可在生活活动中,不知不觉地通过双手、衣服和食品给家人带来粉尘、xijun或农药的污染因素。如果有人在室内吸烟,可对吸烟者本人,周围的被动吸烟者,特别是孕妇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如果是家庭主妇,可因厨房烟雾、煤气或二氧化碳的吸人而引起呼吸道jibing,若过多地使用铝质炊具,可引发铝中毒或缺铁性jibing。如果使用家用电器不当,则可遭受电视机、收录机、电风扇、紫外线、电子波、磁场的袭击。如果你是一位宠物饲养者,要当心动物的一些jibing可直接传播于人类,而且动物本身还是经常带菌者,可随时感染于人类。当然,对家庭成员中的传染病患者如结核、肝炎或性病等也应经常保持警惕。

 

六、破坏自然环境,人类健康必将遭受危害

  人类是自然环境进化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环境造就了人类,人类为了更好地适应环境也在不断地改善它。大自然为人类提供了一切必需的生产和生活资料,一旦自然环境遭到天然或人为的破坏,例如污染,那将会失去了宇宙间的生态平衡,人类的健康必将遭受危害。

  自从人类开始利用自然资源以来,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历程就开始了,诸如荒地的开垦、森林的砍伐和矿藏的采掘,尤其是现代工业高速发展起来之后,工厂林立,矿山四起,粉尘弥漫;机声隆隆,噪声震耳;车辆奔驰,尾气四溢。日益增多的工业废气、废水和废渣被排入江河、湖海和大气中,或堆弃地表,造成对大气、水源和土壤等自然环境的变化,环境污染逐渐成为人类健康长寿的大敌。

 

七、择处而居  

  “择处而居是人们在长期的生活过程中对环境的基本态度和要求。我国地理环境复杂,不同地域的人,体质不同,养生的方法也不同。因此,在居住自然环境的选择和养生baojian方面,应尽量回避那些对身体有害的水源和矿藏以及强电场、强磁场和有放射性物质的地方。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年到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的地方去旅游或疗养,既可开阔眼界,放松心境,又可以疗养身体。


 
 
  上一篇:不要在健身房健身20个健康秘密 下一篇:为什么皇帝卧房不超过10平方米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