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太极拳练习的一些比喻

太极拳练习的一些比喻
发布时间:2021/6/21 11:29:35

1、推碾子

  上世纪四十年代,某太极拳家回家探亲时,帮助母亲推碾子,牛拉碾子犯懒不走,他便拿起扫米的扫帚打牛。牛拉着碾子地往前一跑,因手扶在磨盘边,身体被磨盘带动差点摔倒,他琢磨碾子中间有个轴,这个zhong心轴就好比太极拳守中的。牛一转就给了自己一个圆转的力,把自己的劲给卸了,就是从那一次开始,就顿悟了太极拳的劲。
  2、蹭衣领

  某太极拳大师教拳时,关于悬顶的理解为后脖颈蹭衣领,蹭是颈项松直微微旋转着向后轻贴衣领,在蹭的过程中颈椎渐渐趋于正直,身体姿势也会自然中正。在达到立身中正的一瞬,周身忽然间一定,头部适得其中,自然shen清气爽,轻松舒适的恍如无有一般。经常注意使后脖颈蹭衣领可以保持任督二脉经气的通畅,气通则血行,从而xiaochu大脑供血不足,颈项酸痛,玉枕不通等痼疾,从而深刻理解悬顶的姿势和意境。

  3、腋下夹馒头

  还有拳师是腋下夹着两个热馒头练拳,道:当你从刚蒸好热气腾腾的笼屉里抓馒头时,那一瞬间的手型与态势就是对虚腋要领的生动诠释,这时手上拿捏的劲分寸感极强,因为再紧一分就烫手,再松一分馒头就拿不起来,同时也迫使你的手型非要保持若即若离恰到好处的虚笼状态

  腋下夹着两个馒头即浅显又形象的说明了,虚腋再松开的同时,又相合的那种寓对立统一之中的奇幻腾虚劲势。盘拳时始终想着两腋下夹着热馒头,则两臂的内气自然滕然畅行。久习之后,便能习惯自然。

  4、鸟儿飞不起来
  化劲是太极拳的内劲法,是化解对方进攻的劲力法。到gaoji阶段,可使我处为虚,而使对方无从着落谓之落空。
  

  大家知道鸟儿要起飞,必须借助蹬地的力量,在先师掌中的鸟儿要飞起,必须借助蹬手的力量,可是先师的手掌处于虚境状态,鸟儿蹬力被化解掉,使其落空,故鸟儿飞不起来。


5,手里拿豆腐

手拿豆腐的时候,拿捏的力度也要刚刚到位,抓紧了,豆腐抓烂了,全完不用劲,豆腐会脱手。

6.怀抱婴儿
 
婴儿抱着怀里,不可以用力,用力孩子会挤压的哭,wanquan不着力,小孩则会掉在地上,这些形象贴切的比喻,都是叫人在行功走架时,一再注意和用心体会太极拳的练功法则和松紧适度。

(广州太极拳养生、广州太极拳、传统武术、武当武术) 


 
 
  上一篇:太极拳与中医 下一篇:先练好脚才能练好太极拳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