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太极拳如何练出内劲

太极拳如何练出内劲
发布时间:2021/6/21 11:29:46


       很多太极拳爱好者在练习太极拳发劲的时候,以为猛蹬地、猛转腰就是发出内劲了,其实不一定。太极拳的内劲如果练习练不得法,反而只会越练越僵。须知猛用力是用的爆发力,外力,是肌肉筋骨快速打出去的力量,和太极拳所谓“柔极生

刚”的“内劲”天差地别。


  1.内劲是活的。内劲在体内时流动的,变化的。产生这种特点的原因的筋骨节节贯穿的运动形式,而局部肌肉持续紧张所产生的力是死的,没有阴阳变化,不是全阴就是全阳。
  2.内劲催发时全身的骨节是向外松张的。这和常人发力时全身拘紧的状态恰恰相反。
  3.内劲是一波三折的。即所谓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会自断其根。
  4.内劲是隐于内的。内劲的运转很少依赖于外形的变化,是一种内在的传导,如果练习者在过分的拧腰旋胯中去追求内

劲,方向显然是错了。
  5.内劲可在renhe部位透发出来。这仍然是因为其独特的传导特性所铸就的,而普通的肌肉发力会严重受制于发力的角度

、力量,以及肌肉分布位置等因素。
  6.内劲的整体性。这里有一个理解上的误区,所谓的“整体”,并不是指“同时做相同的事情”,而是“同时做不同的事情”,而当这些“不同的事情”能够协同起来的时候,“整体”便产生了!“同时做相同的事情”便是僵、硬,“同时做不同的事情”便是活、松、柔。例如鞭子,如果每一节“同时做相同的事情”,那就成了一根硬棍儿,静则“懈”,动则成“僵”,便毫无阴阳可言了。
  在了解了内劲的六个特点后,我们总结一下,应该如何练习内劲:
  1.练拳时要慢,悉心体会每一骨节的“动”,一定要“顺序”而动,该哪节动时哪节要动,其它的节要等待,不要动;
  2.太极拳的cao作要“全凭心意用功夫”,心越静、越细,对骨节的cao作才会逐渐精准起来,从而逐步达到“节节贯穿”

的要求;
  3.静功的练习。太极静功讲究“静中求动”,如在站桩时,从心意上cao作周身骨节不断的对拉拔长、向外延伸,忽略肌肉的存在,体会筋骨自然松拉的感觉。
  以上三点只是产生内劲的基础条件,并不是内劲本身。当经常这样练习以后,气血便开始在全身活跃起来,肢体会产生麻、胀之类的反应,身体某些部位会不知觉的动起来,这是内气在“穿”骨节,内劲初步产生了,长期坚持练习,当内气的活动强度发展到一定程度,便可开始训练太极拳的内劲了。

 

(广州太极拳养生、广州太极拳、传统武术、武当武术) 

 
 
  上一篇:太极拳练习的一些比喻 下一篇:先练好脚才能练好太极拳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