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太极拳的技击哲理

太极拳的技击哲理
发布时间:2020/9/1 21:30:01

关键词:(广州太极视频广州太极拳培训广州太极拳培训广州太极拳馆 武当太极拳 道家养生功广州海珠区太极广州市海珠区太极拳广东太极拳八卦掌防身自卫防身实战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园地中的一朵奇葩。它熔铸了中华民族古朴而璨烂的文化,使习练者不仅从中得到健身、修身、养性的无穷乐趣,更感受到其中奥妙无穷的哲学魅力。本文试从太极拳的技击特点入手,来探讨太极拳与老子哲学思想的关系。
以柔克刚
  太极拳作为武术,与其他拳术相比,有着独特的技击特色。其主要的特色是:以柔克刚。
  以柔克刚包含了以静制动和以弱胜强的特点。wang宗岳的《太极拳论》说:四两拨千斤之句,显非力胜,观耄耋能御众之形,快何能为。以柔克刚正是《道德经》所强调的一点。老子说: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强则灭,木强则折(《道德经》76章)。一般地说,柔弱的东西代表xin生,充满生机;刚强的东西代表盛大,失去生机。柔弱的东西含蓄,具有韧性;刚强的东西显露,具有脆性。柔弱的东西持久;刚强的东西短暂。抽刀断水水更流滴水穿石等等都说明了柔胜刚的道理。
  太极拳的技击和盘架子一样,具有松、柔、圆、缓、匀的特色。中正安舒,轻松柔和的动作能使内气无微不zhi地运行,同时能使shen意主导吞化和发放。太极拳以柔为主的技击艺术与其他的技击艺术相比,有着feichangming显的区别。武术名家吴图南曾概述为:太极拳不同于其他拳术,从外形上约略有以下四点;diyi,太极拳不使拙力,重意不重力,不跳跳蹦蹦,始终是体气平和的;第二,太极拳以静制动,练拳时一直保持身心松静的状态,应变时也是保持以静制动的状态;第三,太极拳以柔克刚,也就是柔柔韧韧地不用力,就能战胜力气很大的对方;第四,太极拳能以弱胜强,在年岁体质相差很悬殊的状况下,弱者可以战胜强者。这正好说明老子的柔弱胜刚强的哲理所具备的科学性和生ming力。
引进落空
  何谓引进落空
  就是引动交手对方的zhong心,使其失去平衡,为我的取胜创造条件。
  其技艺以柔弱为前提。柔弱者能麻痹彼方,促使彼方造成错觉,率先行动,过早地暴露zhong心和弱点。这样,主动者就给被动者创造了击败自己的条件。吾不敢为主而为客,不敢进寸而退尺”(《道德经》69)为客不是为客而客。退尺不是为退而退。退只是一种现象和手段,其目的是为了让彼方造成过失,让己方取得我顺人背的优势。可见,老子所说的退,其本质是为了掌握主动权。太极拳以为主的指导思想与老子的论兵思想同出一辙。
  引进落空的条件之一是需要有灵敏的听觉。为了取得主动权,彼方总是不间断地调整自己的zhong心和劲点,因此我方必须先于彼方掌握变化的动态。倘若稍有疏忽,就将陷于盲目,从而失去引进落空的机会。老子说:见小日明。”“见小就是要谨小慎微,防微杜渐,shi分细致地了解对方变化的机兆。即清楚,要心中有数。灵敏的听觉,需要进入见小日明的高层次。
  引进落空的条件之二是牝常以静胜牡”(《道德经》61),雌柔常以静定而胜雄强。引进落空中的灵;,如果失去静定,其功夫就象建筑在沙漠上的楼房,彼若以重兵压城,己方就必然烦躁,内气上浮,手脚散乱,zui后导致行动的莽撞。心不静则不专,一举手前后、左右全无定向”(李亦畲:《五字诀》)。心愈静,分辨彼方的虚实愈细致,掌握彼方的动向愈jing确,这一层功夫是无止境的。静定的功夫需要有很高的武德修养和深厚的太极拳功底。静定者含蓄,含蓄能吞化彼劲,以达到引进落空的目的。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赂,为天下赂,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道德经》28)。了解雄强,却安于雌柔,作为天下的溪涧处下而含垢,包容大度,吞化一切,太极之道得矣!这一切始终贯串着老子的以柔弱为起点的哲学思想,弱者道之用”(《道德经》40)
舍己从人
  引进落空只是具备战胜对方的条件,要zui后战胜对手,还须把功夫上升到舍己从人的高度。
  舍己从人同样建立在柔弱的基础之上。它是在表面的被动中cao持主动,调动对手,zui后战胜对手的一门功夫。
  舍己从人有两层意思:其一是从人以奇用兵”(《道德经》57);其二是舍己,能载营魄抱一”(《道德经》10)从人指战术,舍己讲实质。
  从人zhong心思想是根据侦察到的情况,作出分析判断.然后运用各种手段,迷惑对方,调动对方,zui后为我所制。
  交手双方。假如对方内劲浑厚,力量很大,接手就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我方首先要避其锋芒。待对方旧力已去新力未zhi之际,我方立即抓住时机进行渗透,争取主动。若对方攻势过急,zhong心暴露,失去千衡,我就立即利用对方的惯性进行突如其来的打击。
  如果对力内劲欠足而听觉灵敏。又:老是与我迂回,那么,我方可以稳住丹田之气而步步逼进,就象压路机隆隆而进样,逼其劲点暴露,为我所制。
  总之,双方交手,扬长避短,声东击西,灵活机动,出奇致胜。兵者,诡道也(《孙子》1)
  舍己的功夫具有忘我无私的品格,它不但是技击功夫,也是修德功夫,使太极拳从上升到为道日损”(《道德经》48),真正进入舍己的境界,则需要约繁zhi简,在众多的规律中抽象出zui基本。zui简单的规律应物自然。舍己要求得机得势。身心合一,练气归shen,气势腾挪。虽动犹静,虽静犹动,浑沌不分,zui后进入忘我和天人合yi的境界。这时,与人交手,全身透空,在身不知手之舞之,是之蹈之,在心有心运到无心处。自身的小宇宙与天地的大宇宙熔和,太极拳的技击进入厂无有入无间的妙境。
  舍己从人是太极拳用于技击的jing华。它是四两拨千斤的终点,又是起点。因此,wang宗岳在《太极拳论》中告诫道:本是舍已从人,多误舍近求远,所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学者不可不详辨焉。  太极拳的舍己从人不但使太极拳在技击方面进入层境界,而且使太极拳在人们的日常生活方面和精shen陶冶方面都享受到无为而无不为的无穷乐趣。关键词:(广州太极视频广州太极拳培训广州太极拳培训广州太极拳馆 武当太极拳 道家养生功广州海珠区太极广州市海珠区太极拳广东太极拳八卦掌防身自卫防身实战

 


 
 
  上一篇:太极拳养生十三“悟” 下一篇:先练好脚才能练好太极拳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