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气候环境决定人类的养生方式

气候环境决定人类的养生方式
发布时间:2021/6/22 9:32:46


  古人云:智者之养生也,必须适四时而适寒暑。气候环境决定着人类的养生方式,人要修身养性、健康长寿,必须与气候环境相适应,遵循自然界气候环境的变化规律。
  一、气候环境的不同,人的养生方式应不同。
  1、南方人应注重静养
  南方天气炎热,稍稍运动就会出汗,引起烦躁和疲劳。针对这种状况,南方人就应根据龟、蛇等动物的特点,倡导人的生ming在于静养
  2、北方人应注重动养
  北方地区气候寒冷,身体容易冷而僵硬,气血不通,所以北方人就从熊、虎等动物的动作中,发现并总结了ming在于运动的道理。从而发明了活动肢体身躯、打通体内气血的运动。
  3、中原人动静结合养生。
  中原地区气候四季分明,时冷时热,中原人民便自然地受到南北人民文化习俗的影响,结合中原本土实际情况,发明了动静结合的练功方法。明清以来的太极拳源于中原民间,它就是一种典型的动静结合养生方法。
  二、气候环境的四时变化,人的养生方式应变换。
  1、四时阴阳养生法。
  《黄帝内经素问》曰: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也就是说人体不仅要靠天地之气提供的物质条件而获得生存,还要适应四时阴阳的变化规律才能发育成长。明代大医学家张景岳进一步阐述道:春应肝而养生,夏应心而养长,长夏应脾而养化,秋应肺而养收,冬应肾而养藏,说明人体五脏的生理活动必须适应四时阴阳的变化,才能与外界环境交流,保持协调平衡。
  2、顺应气候环境养生法。
  《内经·四气调shen大论》指出: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始终也逆春气则少阳不生,肝气内变;逆夏气则太阳不长,内心空洞;逆秋气则太阳不收,肺气焦满;逆冬气则少阴不满,肾气独沉。其含义是说:春夏秋冬,人体要随着四时气候变化来维持生ming活动,否则,人体生理节律就会受干扰,抗病能力和适应能力就会jiangdi,即使不因感受外邪而致病,也会导致内脏活动失调而发生病变。具体而言春令属木,肝胆应之,若违背了春生之气,则少阳之气不能生长,就会发生肝气内郁之病患;夏令属火,心脏与之相对应,若违背了夏长之气,则太阳之气不能shengfa,就会发生心气内虚之病患;秋令属木,肺脏与之相应,若违背了秋令,则太阳不收,肺气焦满;若违逆了冬藏之气,就会发生肾气而下泻内病。
  气候环境的变化规律是万物有生而死、有始而终的根本法则,顺应它就会健康无病,违背它就会患病。

 

 


 
 
  上一篇:居室外部环境的美化 下一篇:为什么皇帝卧房不超过10平方米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