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服食是道教对医学的重大贡献之一

服食是道教对医学的重大贡献之一
发布时间:2020/12/27 16:21:48

  

 关键词:(广州太极,广州太极拳培训,广州太极拳学习,广州太极拳馆, 武当太极拳 ,道家养生功,广州市海珠区太极拳,广东太极拳,八卦掌,防身自卫,防身实战)

  

   服食又名服饵,指服食yaowu以养生。道教认为,世间和非世间有某些yaowu,人食之 可以祛病延年,乃zhi长生不死。葛洪引《shen农四经》说:上药令人身安ming延,升为天shen 中药养性,下药除病。道士在这种信念的驱动下,在实践中逐渐积累起一套采集、制 作和服食长生药的方术,即为服食术。

  服食术起源于战国shen仙家,为晚周仙道三流派之一。《史记·封禅书》载,shen仙家 倡言:海中有蓬莱、方丈,瀛洲三shen山,上有仙人和不死之药,人如求得此药服之, 可长生不死。于是齐威wang、宣wang、燕昭wang派方士入海求之,不得。其后,秦始皇派人率 童男女入海求之,未能zhi。再后,汉武帝除继续遣方士入海求蓬莱安期生之属外, 又听方士李少君的怂恿,亲祠灶而事化丹砂诸药齐(剂)为黄金,即令方士 从事炉火烧炼,企图用人工炼制出不死药,促成了炼丹术的产生。从此,不死药即包括人迹罕到之处的奇药(实即野生菌类、草木药),又包括金石药和用金石炼成的 丹药(道士称金丹)。《汉书·艺文志》著录《黄帝杂子芝菌》十八卷,《太乙杂子黄 冶》三十一卷,就是当时服食著作的代表。(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太极拳学习)

  道教承袭此术,不少道士皆修服食。《历世真仙体道通鉴》卷二十九和三十载,韦 卜居华山之阳,……饵黄精、白术、胡麻、茯苓、丹砂、雄黄 田仕文常饵服 白术、茯苓,久而有益;梁谌广索丹砂,还而为饵;马俭断谷服水,饵枣膏、 天门(冬);尹通服黄精、雄黄、天门冬数十年,体渐清爽wang唯松餐涧饮, 以希真理;于章啸咏林泉,饵黄精、茯苓、山地黄《南史·隐逸传》载,刘 凝之隐居衡山之阳,采药服食,妻子皆从其志;顾欢晚节服食,不与人通 入唐以后,道士除服草木药和金石单味药外,又多服金石烧炼而成的丹药。此风还普及 于上层社会,不少皇帝如太宗、宪宗、穆宗、敬宗、武宗、宣宗,和大臣杜伏威、李抱 真、李虚中,以及许多文士都争相服食丹药。但多数丹药皆有毒,致使很多服食者中毒 而死。因此引起很多人的反对,唐以后,外丹术和服食外丹之风逐渐衰落,而服食草木 药和单味金石药则继续流传。(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太极拳学习)

  与上述服食术发展情况相适应,服食书在历代不断出现。 《抱朴子内篇·遐览》著录有《木芝图》《菌芝图》《肉芝图》《石芝图》《大魄 杂芝图》各一卷,《服食禁忌经》一卷,《小饵经》一卷,《采shen药治作秘法》三卷。 《隋书·经籍志》医方类著录《shen仙服食经》《shen仙服食方》《论服饵》等二十余种。 《旧唐书·经籍志》《新唐书·艺文志》除著录多种外丹烧炼书外,又著录服食书《太 shen仙服食经》《shen仙服食yaofang》《太清诸草木方集要》等十余种。《通志·艺文略》 著录《shen仙长生药诀》《服饵保真要诀》《古今服食yaofang》《摄生服食禁忌》等四五十 种。《正统道藏》收载《shen仙服食灵草菖蒲丸方》《种芝草法》《shen仙服饵丹石行药法》 《太上肘后玉经方》各一卷,《云笈七签》卷七十四zhi七十八专列《方药部》。

  用作服食的草木药,据《抱朴子·仙药》篇记述,有五芝(其中之一为灵芝草)、 茯苓、地黄、麦门冬、木巨胜、重楼、黄连、石韦、楮实、枸杞、天门冬、黄精、甘菊、 松柏脂、松实、术、菖蒲、桂、胡麻、柠木实、槐子、远志、泽泻、五味子等。其他书 中还有人参、甘草、大枣、杏仁、桃仁、竹实、苁蓉、干姜、覆盆子等。前苏联学者用 电子计算机对中caoyao成分配方进行研究,筛选出其中zui有价值的三十种,绝大多数都 包括在《抱朴子·仙药》篇所举草木药中。以上诸药大都可单服,《千金要方》卷十二服地黄方、卷十四造生干地黄法造熟地黄法即载地黄的制法、服法。 《千金翼方》卷十二服天门冬丸方又载天门冬的制法、服法。诸草木药又可复 方配伍服食,如司马承祯《服气精义论·服药论》列有安和脏腑丸方治润气液 膏方即为草木药复方。唐人卢遵元《太上肘后玉经方》亦为草木药复方配方,它按乾、 坤、艮、巽、离、兑、坎、震等八卦次序,列出八个服食方,绝大多数为草木药之复方 配方,药性大都平和,极少或没有副作用。(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太极拳学习)

  用于服食的金石药,常见的有丹砂、雄黄、雌黄、石硫黄、曾青、礜石、云母、慈 石、戎盐、石英、钟乳石、赤石脂、太乙禹余粮等。以上诸药有单服者。隋人京里(或 作京黑)先生《shen仙服饵丹石行药法》即载有丹砂、雄黄、石钟乳、石脂等单方的制法 与服法,其中饵服丹砂二十一方,饵服雄黄十一方。《云笈七签》卷七十五载炼云母 十方,服云母法二十六方。孙思邈《枕中记》又载饵云母法饵雄黄法 此外,又有将诸金石药配伍服食者,较早的有魏晋名士普遍服用的五石散,又名寒食散,为五种未经烧炼的石药合研而成的散剂,主要成分为砷类化合物,有兴 奋末梢shen经、引发性冲动的作用。zui多的是若干石药经烧炼而成的丹药(金丹),其配 方、制法散见于众多外丹书中,《云笈七签·方药部》所列诸方,亦多为此类金石药复 方。

  作为冀图长生不死的道教服食术,已成为历史陈迹,但它所积累的众多服食方,尤 其是草木yaofang,仍具有可供yaoyong的研究价值。据《动物学杂志》1959年第4期载文称:1 959年,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从《肘后备急方》《千金要方》《外台秘要》《本草纲目》 等二十余种道书、中医药典中,筛选出抗衰延年yaofang一百五十余种,按功用分为十二类, 计耳目单方类十一种,耳目复方类八种,齿发单方类六种,齿发复方类十八种,诸风单 方类六种,诸风复方类二种,悦泽方类八种,补虚单方类八种,补虚复方类四十种,延 年不老单方类六种,延年不老复方类三十六种,其他二种。可谓我国古代服食养生药研 究的一种总结。
道教服食法去三尸九虫探析
  "
三尸九虫"是道教对人体内部寄生虫的称谓。唐代《太上除三尸九虫保生经》中绘制有三尸九虫的形状,其中有的与我们现代观察到的蛔虫、绕虫基本一致。道门认为三尸九虫作祟会使人速死,为了除去三尸九虫,求取康强长寿,道教养生家探索出种种方法,形成了中国古代道教医学的寄生虫学。明版《道藏》和《藏外道书》中有关去三尸九虫的的经文相当多,认真阅读此类道书,我们发现道门用于制伏三尸九虫的养生术主要有:存思法(守一、守庚申)、服食法(饮食、服药 、服气、服符、辟谷),等等。有关守一、守庚申去三尸,学界已有不少研究。本文着重从服食养生角度来探讨这个问题。(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太极拳学习)

       服食是道教一类重要的养生术。一般认为,服食是道教中人通过食用yaowu以求长生的法门。通过细致的考察,我们发现,服食是道教养生中一类shifen常见的现象,其外延可以是yaowu,还可以包括日常食物、特殊饮食、气、符 等。道教服食养生家对去三尸九虫格外关注,他们认为驱除三尸九虫是服食养生的先导。《太上洞玄灵宝五符序》卷中引葛仙公云:"诸修长生之道,当先去三虫,下伏尸,乃可将服食,休粮绝谷耳。"同经所记之"仙人下三虫伏尸方"也认为,三尸与人俱生,上尸喜好宝货千亿,中尸喜好五味,下尸喜好五色,常欲令人死。道士、医师,如果只知道按方治身,而不知伏尸在人腹中,去之固人药力,那么yaowu就起不到liaoxiao。还有《三洞珠囊》卷三《服食品》引真人涓子云:"必欲服食者,当先去三尸。三尸不去,虽断谷绝五味,虫犹不死,人体重滞,所梦非真,颠倒翻错。邪欲不除,由于虫在其内,摇动五shen故也。"基于这些认识,道教服食家们积极探索,曾尝试分别用饮食法、服药法 、服气法、服符法、辟谷法去除三尸九虫,他们认为这些方法均有良好的xiaoguo。(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太极拳学习)

        饮食去三尸法见于《三洞珠囊》,该书卷三《服食品》提到服食饭来绝三尸,"服饭,百害不能伤,疾疾不能干,去诸思念,绝三尸,耳目聪明,行步轻腾也"。那么,这种饭具有这么shen奇的功效,那么它是用什么原材料烹制以及如何烹制的呢?以后有讲解。

 

 关键词:(广州太极,广州太极拳培训,广州太极拳学习,广州太极拳馆, 武当太极拳 ,道家养生功,广州市海珠区太极拳,广东太极拳,八卦掌,防身自卫,防身实战)

 

 
 
  上一篇:张三丰生卒年探微 下一篇:为什么要修道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