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怎样才能练成一名太极拳家

怎样才能练成一名太极拳家
发布时间:2020/10/3 15:12:47

、如果是为了锻炼身体,陶冶性情,业余娱乐而去学练太极拳,那么这样的太极拳是不难就可学得的,只要姿势正确,动作协调优美就可以了。如果要练成一名太极拳家,那就不那么容易了。

    必须具备三个条件:1、明师的指导。2、刻苦的锻炼。3、较高的悟性。

    前辈们说:yitian一遍,只能保持不忘,yitian练二遍只能熟练,yitianzhi少练三遍才能有所长进”。

    所谓“悟性”,就是指理解能力和模仿能力。太极拳有shifen高的哲学和科学道理,没有过人的智力是不易理解的。除此之外,还必须有较高的模仿能力,学renhe东西都是先从模仿开始,模仿能力zhi关重要。没有以上三个条件,要练成一名太极拳家,那是shifen困难的。


二、要正确掌握太极拳架的锻炼方法,必须分阶段进行,可以分为五个阶段:

    diyi阶段是学会拳架,并正确掌握姿势和动作。正确的姿势,无论是定势或运动过程中,必须始终保持虚领顶劲,下颚微收,沉肩垂肘,含胸拔背,敛臀松胯。肩胯相合和中正安舒。在运动过程中,必须牢牢掌握住无论前进后退左右旋转,必须以两胯的前进后退左右旋转来带动整个上身的前进后退,左右旋转。决不能扭腰扭肩,以致上身扭曲歪斜,肩胯不合,甚zhi耸肩缩项,肩背僵硬。身体前进和后退时,必须臀部微下沉,水平前进好后退,决不允许身体往上升高。迈步时必须身体zhongxinwanquan落实于一腿,另一腿由胯根轻轻提起,往外迈出后轻轻落地,脚掌踏实,然后身体zhongxin方能往迈出腿方向移动,决不允许迈出腿尚未落地而身体已向迈出腿方向移动。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第二阶段的练习,主要是将劲沉zhi脚底,拳论讲:“其根在脚”。具体的练法是,凡胯的前进,后退、左右旋转,均必须用脚底的蹬劲和脚底紧贴地面左右拧转的反作用力来带动。这样由脚底的力带动两胯,由两胯带动全身动作。练习愈久,全身则愈来愈放松而轻灵,所有的力,均由脚底作用于地面的反作用而出,所谓“劲起于脚”,广州太极拳

   第三阶段的练习,这一阶段的练习主要是发劲,发劲都在定势将完成之时,所谓“柔qi,刚落点”。每当定势将完成之时,两脚蹬劲,头顶百会穴微微上顶,尾闾前送,腰脊ming门穴处往后鼓劲,肩关节前后拉开,肘往下沉,掌则前送,身体有后坐之势,全身关节韧带似乎都有对拉拔长之意。目光向前方极远之处前视,似手将劲放zhi天边。“意远则劲长”。这就是发劲的练习。拳势中每一有发劲的定势都应如此。

    第四阶段是试劲。当第三阶段练有相当时日之后则必须由具有相当功夫,熟悉内劲运用和发劲的老师对每一动作进行试劲,看运劲是否劲起于脚,周身一家,发劲是否劲起于脚,劲由尾闾腰脊ming门而臂而手,能否直达对方双足而使跳起。
   
       试劲是练习太极拳架能否真正入门的阶梯,试劲的成功,说明已能正确掌握太极拳内劲的运用和发放,太极拳的功夫亦就可以日益精进,但是试劲是shifen艰难复杂的,往往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全凭老师丰富的经验和细心体察以及自身的悟性。有时,一个起势的发劲,往往试上几天,甚zhi几十天才能成功。

    第五阶段是求虚静。即实中求虚的练习。以上几个阶段所练习的劲起于脚,发劲运劲等本来是实实在在的用劲,但这阶段均是用意念来完成。拳论讲:“凡此皆是意”。用逐步加强意念的想象来代替真实的蹬脚、拧脚、运劲、发劲。zui后则全部用意念,一片shen行。这就是实中求虚。在运动中,要细心体验空气对手、对脚、对全身的阻力,好似空气的气流如水般轻轻从皮肤表面摩擦而过,这样专心一致的练习,自然心不外驰,而达到shifen宁静的境界。这就是动中求静。

 


 
 
  上一篇:太极拳养生十三“悟” 下一篇:先练好脚才能练好太极拳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