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形意拳之“波浪劲·翻浪劲”体用功法精义

形意拳之“波浪劲·翻浪劲”体用功法精义
发布时间:2020/12/22 17:35:10

,

 

心意拳和形意拳,都强调攻防较技之施招用手、施手用招的波浪劲翻浪劲的用法。但是,什么是波浪劲翻浪劲的法式呢?在攻防较技中施手用招、施招用手中波浪劲翻浪劲确实有什么优势吗?这是为什么?波浪劲翻浪劲功夫容易修炼成功吗?(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八卦掌   道家养生功  武当剑)

     心意拳和形意拳都是遵从意气君来骨肉臣的内家拳法宗旨修炼、zhi用的拳种。

懂劲:

        意拳是内功拳之一种,其气沉丹田,着意蓄发内劲,不论横,竖、斜、缠、松、悍、合、坚等劲,均得成为周身一体之整劲,富有弹力之抖绝打击,对方即会腾空跌出,达到学以致用之目的。否则,徒具优美之姿势和理解应用之方法,但敌人不为所动,而失去攻防艺术的价值,这就是不懂劲之缘故。

       从这段懂劲的认识之论述中就可以清楚的看出来了,心意拳、形意拳都是极为重视内劲修炼、运用方法的。而波浪劲、翻浪劲只不过是内劲运用中的两种方法的名称而已。

波浪劲、翻浪劲名称的来源及运用方法

为什么名曰:波浪劲、翻浪劲呢?

       因为古拳谱《易筋经·贯气诀·点气论》中有:似梦地着惊,似悟道忽省,似皮肤无意然火星,似寒侵骨髓打战悚,想情景,疾快猛,原来是真气泓浓。震雷迅发,离火焰烘,洪水波涌。欲学不悟个中窍,丢却别寻哪得醒?

      文中的洪水波涌之说法,就蕴含着波浪劲、翻浪劲修炼和zhi用的方法。犹如海水波浪向海边撞击的方向,称之为波浪劲;海水撞击海岸反向大海方向形成的回浪,称之为翻浪劲

       以身中劲势的用法为例,内劲由会阴起向后背运动的劲势名之曰波浪劲,乃从打人全凭盖势取的意思而得名;内劲由会阴起向前胸运动的劲势名之曰翻浪劲,乃从探马势顺势揭掀的意思而得名。

     其实,就波浪劲、翻浪劲的得名因由的方法中,已经清楚的说明了波浪劲、翻浪劲的基本运用方法了。例如:崩拳、劈拳运用波浪劲,炮拳、钻拳运用翻浪劲xiaoguozui佳。(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八卦掌   道家养生功  武当剑)

 

 


 
 
  上一篇:习武八戒 下一篇:发力的不传之密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