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应对突发暴力袭击的办法和经验

应对突发暴力袭击的办法和经验
发布时间:2020/10/4 15:19:05

广州太极广州太极拳培训广州太极拳培训广州太极拳馆 武当太极拳 道家养生功广州市海珠区太极拳广东太极拳八卦 掌防身自卫防身实战

人在一般情况下,遇到不可预测的暴力冲突几率微乎其微,但是人的一生漫长,偶尔碰到就难以预料了,(比如zui近的昆明恐怖暴力事件),万一哪天不幸降临身边,本人凭着一个职业武师几十年经验和阅历,简单介绍几种比较实用的防卫办法。
 
    
   首先要把人群分为接受过武术搏击之类的训练,和没有学过renhe对抗之类的人群,后者在国人中占大多数,那就先介绍没有renhe武术功底、防范意识的人,遇到紧急情况的办法。

    何为紧急情况?就是对方已经离你很近了,再近一步就可以伤害到你了,来不及报警,来不及逃跑,而且伤害的对象确定就是你,你无法躲避了,装死都不行了,此之谓紧急情况,你必须diyi时间反击逃跑保ming


   一、情况zui为紧急凶险的莫过于有人持武器(棍刀之类的凶器),向自己攻击,这个时候不管什么原因,不管什么处境,都不要去想,因为这是一刹那的事情,容不得你细想,更容不得你评理,diyi时间的反应就是如何保ming,使自己不受伤害。在发现有人朝自己攻击时,立刻随手把手里的物件向对方面门尽快砸出去,手里有手机也好,小包裹也好,帽子也行,总之,只要是握在手里的东西,尽量朝着对方面部扔。对方只要不是zhuanye的武术家,或者搏击高手,一般的心理反应是,在你向他扔出去物件之后,对方一定会有一zhi两秒钟的停顿,这个一两秒钟时间足够一个不懂功夫的人逃ming了。

二、以柔克刚。有人会说,假如手里当时刚好没有握renhe东西,身边也没有小包裹、行李之类的,没有东西可扔那怎么办。那就随手在自己衣兜里,抓一把零钱啊、卡片啊之类的,总之,只要是随身口袋里有的东西,钱包也行,diyi时间砸向对方,一样会收到同样的xiaoguo。若是对方稍微远一点点,或者手里有外衣,或者有够时间脱下外衣,那就是件克制凶器的法宝了。因为衣服是软的,扔出去面积大,会遮住一大部分对方视线,对方会耽误更多时间,你也有更多逃ming的时间,要是扔在对方头上,对方会折腾更久,要是扔在对方持械的手上,起的作用也feichang大,衣服是软的,缠在手上,对方要行凶,他必须拿掉衣服才可以,也会赢得更多逃跑的时间。

三、在扔出去东西之后的逃跑方向,那是脱离危险后zui为关键的步骤,这关系到你能不能跑得掉。这个要看场合,在人多的场合,自己周围全是人,你得在扔完东西后,对方一愣shen的时间,从对方旁边往他身后方向跑掉,当然,对方身后要是有一堵墙之类的,那肯定不行了。因为周围人多,你要是回头跑,一瞬间看不清楚自己身后情况,很容易撞到其他人,那么行凶者会很快追上你的,要是朝着对方身后跑,对方想追你的话,他得转身,回头,会耽误时间的,而你是迎面跑过去的,属于顺着跑,同时能看清楚眼前的情况,不zhi于撞到人,成功几率大很多。当然,要是人少的地方,在对方愣shen的一刹那,往空旷的地方跑是可以的。


四、要是实在倒霉透顶的话,手里没有renhe小物件,也没有戴帽子,也没有多穿衣服,总之是处于赤手空拳的情况下,而且周围空间有限,不利于逃跑,也来不及跑了,那就立刻顺势倒地不停的滚动,双手护头,双肘夹紧两肋,双腿记得使劲蹬出去,一刻也不要停止。这样滚动的姿势,比站立着要anquan很多。行凶者对于地上滚动的人是不方便打击的,加上你双腿乱蹬不停,对方心理上也得顾忌,就算是对方乱打、乱砍一气,自己受伤的可能是手脚四肢,伤害到要害部位的几率,比站立时要低很多。而且对方在diyi时间没有伤到你的要害的时候,一般是会产生畏惧心理的,不会长时间纠缠你的,你只要能坚持三五秒钟不受伤害,保住小ming,就能等来救援,就能打击行凶者的信心,而放弃你这个目标,你从而捡回一条ming。这是没有办法中的办法,以zui小的代价,换回自己宝贵的生ming。这个办法的要领是,倒地后不要躺着不动,一定要不停的滚动,滚动的同时要瞪自己的双腿,切记!!!

五、行凶者要是持枪支之类的武器,那zui佳的选择也许就是倒地,同时尽量把身边的包裹,或者厚的衣服、物体遮挡在自己的头部,能选择地形的话,躲在障碍物的后面等待救援是weiyi的办法。

六、次一等的暴力危险也有很多,比如遇到抢劫呀,遇到酗酒打架闹事呀,基本上不是以伤害性ming为目的,多以劫财、闹事、挑衅为目的,这个时候虽然对方初衷不是伤害性ming,但要是自己处理不当,也极有可能对自己身体性ming造成伤害的,不可不防。这就要及时判断对方的目的,看看对方是否持有武器,


以上是不懂功夫的人群,应对暴力事件的办法。


     什么属于“懂功夫的人”呢,是指有一定的武术基础,或多或少接受过武术对抗、搏击一类的训练,有一定的对抗、对打经验,像公园里每天摸摸太极拳的大伯大妈们,虽然也有练习了很多年的,但基本上绝大多数是没有renhe武术基本功的,属于武术健身爱好者,是不能够称为“懂功夫的人”,也属于妇孺老幼、手无缚鸡之力的普通群众。
   当然,出手成招,一拳一脚可以致人于死地,这样的人当属功夫高手,凤毛菱角,也没有必要看我以下的制敌方法了,随手就能轻松制服歹徒的。除了高手,哪怕是与搏击相关的职业人员与一般练武术搏击的,还是值得看看的。(与武术搏击相关的职业有警察、保安、保镖、打手、等等)

   
  一、在遇到上述危险情况,也可以采用扔东西的方法,迫使对方分shen,不同的是,对方分shen不要逃跑,而是去击打制服对方。这个要迅速判断对方手里拿的是长武器,还是短武器,方法有区别。对方拿的是匕首之类的短兵器,就要乘着对方分shen停顿之际,用脚弹击对方裆部,弹腿很好练,踢的低,也比较容易踢准,这个不难练,杀伤力大,对方只要被踢之后,一般会暂时失去反抗能力的。要是长刀或者长一点的铁棒,就不能去踢,因为你顾忌对方武器长,太远了踢不准的,而要乘对方分shen之机冲进去,抱住对方,并把身体紧贴对方,包括头部也要紧贴对方胸部,脚下要缠住对方脚,使用别子脚,绊倒对方,zui坏的结果就是两个人一起倒地,因为对方拿的是长家伙,你贴得太紧,已经来不及拿武器去砍、刺你了。这两个关键方法不要搞错,对方拿短匕首,一寸短一寸险,千万不要贸然近身,(功夫高手除外),要用脚踢。对方长武器,千万不要害怕,这个时候你越离对方远,对方越容易砍伤你,一定要贴身紧靠,使用摔跤或者擒拿的技巧制服对方。


二、同样,在没有东西可扔的情况下,对付手拿武器的歹徒也是有简单方法的。还是要看对方手里的武器是长还是短。要是短兵器,武术基本功较好的,diyi时间迅速腾空起脚侧踹,腾空侧踹需要一年左右练习,还是比较容易练习的。因为腿比对方手臂长度要长很多,侧踹是半边身体隐藏在后面,脚在前,这种腿法比较anquan,力量也是所有腿法里面zui大的,一旦踢中对方,会被踢伤,踢翻。关键在于腾空的速度要快,不然对方已经近身了,自己想跳但还没跳起来就惨了。若是已经近身,来不及起跳,就用传统腿法的“挂面脚”踢对方的手腕,“挂面脚”类似鞭腿,但是和鞭腿不一样,鞭腿需要两人比较远一点的距离才可以起脚,“挂面脚”在两人贴近时,是把膝盖处弯曲,从外向内摆动,脚由上向下斜挂,可以挂脸,也可以挂手腕,起脚收脚都很容易,速度比鞭腿要快很多,一脚踢中,对方愣shen,就可以再连续反击。
   
    对方要是长武器来袭,距离稍远一点,就地一个前滚翻,不要站起来,双手撑地,用脚由下朝上踢对方裆部或者腹部,对方一般会出乎意料的,本来滚地之后对方一般会愣shen的,滚到他的脚下,他也来不及用长武器攻击你的,有足够的时间去完成你那一脚。功底好的可以双脚蹬,力量更大。若是对方已经欺身紧逼了,甚zhi棍棒已经举起来了,这个时候要迅速下蹲,同时猛抱对方双腿,用力旋转,对方会失去平衡而倒地,暂时化解危险。这个要领也不要用反了,遇到长武器不要去搞腾空侧踹,这样动作大,对方拿的是长家伙,你一起跳对方会一棒子把你从空中敲下来的,显得华而不实。

   会使用前滚翻的技巧贴身踢脚的,也可以用前扑的动作,稍微有点距离,一个前扑,直接抱住对方双腿,直接绊倒对方,这个更快。前滚翻,前扑,这两种迅速贴身的技法都不难练,一般一个月就会练得很熟。


三、遇到枪支之类的武器,自己在逃跑躲避的时候,什么前扑、滚翻之类的小技巧也是shifen实用的,能尽量减少伤亡。

 

四、次一等的暴力危险比如遇到抢劫,酗酒打架闹事,这个性质不是伤害性ming,学习一些擒拿制服对方zui管用。zhi于擒拿类的技巧,方法很多,我不一一叙述,会的人也比较多,关键在于多练,熟能生巧。


zui后有个大前提就是,既然作为“懂功夫的人”,要把平时所练的武术内容,多和实战结合起来,尽量不要发生那种会练不会用,有功夫,发挥不出来的尴尬境地。这需要平时多做实战训练,模拟训练,多搞搞演戏,增强心理素质,激发反应速度,提高应变能力,武术谚语“百战成高手”,说的就是练功要多练习实战,打多了,那个经验和心得是决定实战胜败、克敌制胜的决定性因素。

关键词:广州咏春拳


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zhongxin  武当三丰太极拳馆   白理潮师傅撰文

 

 

 
 
  上一篇:百兵之王-----枪 下一篇:发力的不传之密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