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习武修“胆”术

习武修“胆”术
发布时间:2020/11/6 10:12:50


     

胆,又称胆力、胆量,是指人的勇敢无畏、自信果断的意志品质,并且能从心理上战胜自己,从气势上战胜对手。胆是散打比赛中必需的品质之一。关于胆,古今不乏精彩的表述,如“一胆二力三功夫”,“对敌若无胆在先,空有眼明手捷功”,“艺高人胆大,胆大艺更高”,“有胆克敌易,无胆难施技”,“有胆胜无胆,胆大打胆小”,“无胆,武不高”等等。那么,究竟什么是胆呢?

    在散打实战或比赛中,有胆与无胆往往是胜负成败的关键因素,因为无胆者常会表现出心慌意乱,手足无措,心跳加快,手软心颤,头脑kongbai,出招无力,攻防毫无章法,且屡战屡败;而有胆则表现出敢打敢拼,从容zhending,无所畏惧,目光犀利,头脑冷静,比赛欲望强烈,且抱有必胜的信心,能“逢强智取,遇弱活擒”,从而制胜对手。
    胆之大小除去与先天的性格遗传因素有关外,更多的则是靠后天的培养和训练所获得。一般可通过以下几种方法强壮胆力。

一、意念练胆

1、站桩功

练习者可选用各种站立桩功,如高位桩、中位桩和低位桩进行训练,达到平息静心,然后通过意想,与虎豹豺狼等凶猛野兽或与众多强悍的对手对搏打斗,使自己变成“无物能挡,无坚不摧”的实战高手。

2、静桩功

     练习者选择各种坐式,如单盘腿坐、双盘腿坐和双腿跪坐等姿势进行静坐练习,达到超乎常人的“定力”,然后默想“自己是shijiezuiyouxiu的散打好手”,“我能战胜renhe强悍的对手”等等,以此来培养自信心和强化胆力。

二、实战练胆

    实战练习是提高胆力的zui直接、zui有效的方法,实战时,要心怀必胜的信念与对手对决,要有“必死则生,幸生则死”的境界,有“一人舍ming,十人难挡”的气魄,要有“举手不留情,当场不让步”的凶狠,要有“打不着不打,打不中不打,打不狠不打”的准度,还要有“视人如蒿草,打人如走路”的气势,以及实战时要把自己比作是“zui有实力的guanjun人物”的心理。当然,散打训练也要讲究科学性,要循序渐进,对于初次习练实战的队员,应选配与其功力水平相近者来进行实战,否则很容易因双方实力悬殊而造成弱者一方心理恐惧之弊病。在实战水平提高后,再与不同技术风格特点,不同体态身形的选手进行实战练习,以此来逐步提高练习者的应变能力和胆力。

 
 
  上一篇:习武八戒 下一篇:发力的不传之密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