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什么是道士

什么是道士
发布时间:2020/12/23 16:06:43

,

关键词:(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14896507703806699.jpg


什么才是真正的,合格的道士,不是说见到个穿道装的就是道长、道士了;不是会算ming、卜卦、看风水的就是道士;也不会点医术、会念几句经文叫做道士。

  道士简单的讲,就是信仰道教教义,并修习道术的教徒的通称。

  《太霄琅书经》谓:人行大道,号为道士。道士之称始于汉代。当时指称的范围较广, 除五斗米道太平道教派的信徒之外,隐士,修士,方士、术士及一些道家也可以称为道士。

  魏晋南北朝时期,道士之称甚zhi与对佛教僧侣的称谓相混。直到隋唐时期, 道士及相应的称谓如道人、羽士、羽客、羽人、黄冠等,才逐渐成为道教shen职人员的专称。随着女性入道的增多,也有了女冠等称谓。一般情况下,敬称都为道长。在道教典籍中,男道士也称为乾道,女道士则相应地称为坤道。黄冠专指男道士时,女道士则称为女冠。(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元朝全真道兴起后,道士分全真和正一两大派。全真派道士为出家道士,不结婚,素食,住在道观里。男为道士,女为道姑,皆蓄长发,拢发于头顶挽成髻,可戴冠,男道士蓄胡须。正一派道士可以结婚、吃荤。大部分为不出家的道士,也称火居道士,少部分为出家道士。不出家的正一道士,一部分在宫观里活动,也有一部分没有宫观,为散居道士。没有宫观的散居道士,一般情况是平时穿俗装,住在家中。正一道士多为男性,不蓄长发和胡须,发式同俗人相同。

  而为了寻真问道而云游在外的道士,称为游方道士。《太霄琅书经》云:人行大道,号曰道士。士者何?理也,事也。身心顺理,唯道是从,从道为事,故曰道士。这就是说,道士之所以被称名为道士,是因为他们的行住坐卧,举念运心,即生活中的一切思想言行,惟道是修,惟德是务,惟行道业,亦即将信 、修、行作为人生的zhongji目标。这一点zhi关重要,道士们的生活内容及其特点即是由此而决定的。道士又称道人。《老子想尔注》有道人所以得仙寿者,不行尸行,《正一法文天师教戒科经》有道人贤者奉敬教戒等语;南宋道士白玉蟾也自称琼山道人。但在佛教初入中国时,道人也用来称呼僧人。《南齐书·顾欢传》有道士与道人战儒墨,道人与道士狱是非的记载,此道人即僧人。此外,还有称道士为羽衣、羽客、羽人、羽士(羽,含飞升之意,指道士喜言飞升成仙)以及黄冠(以乾道戴黄冠,因为道士衣冠皆传承人文始祖轩辕黄帝之衣冠,故名)等。  (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三洞奉道科诫》分道士为六种境界:一、天真道士,二、shen仙道士,三、山居道士,四、出家道士,五、在家道士,六、祭酒道士。道士学识渊博、修养极高的被尊为先生、真人。此尊号除由道士推戴外,南朝及唐、宋、元诸代,多由帝wang赐于生前,或谥于死后。    

  道士相互之间,则称道长、道友、道兄等,称谓也是男女通用的,居士、信士亦可以如此称呼他们。在道门中有些道士享有特殊的尊称,譬如张道陵、寇谦之以及后世龙虎山天师道的历代掌教,都享有天师之称。

道士中那些出类拔萃、德高望重、学识渊博者,又常常被教内教外尊称为真人、先生、高士等等。这些尊称,有些是由朝廷封赠的。(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在道门中,有时又按道士实际的修行水准而给予相应的尊号,如(唐六典·祠部)所记:道士修行有三号,其一日法师,其二日威仪师,其三曰律师,其德高思精谓 之炼师。”(三洞修道仪)中将道士分为洞shen部道士、高玄部道士、升玄部道士等九种,将女道士分为正一盟威女官、洞shen女官、高玄女官等八种,也是对道士的等级划分。

  熟悉玄文经书和宗教仪范,举行宗教仪式时,在法堂上居中高座,道法高深者,称为高功。主持宫观事务的道士,因担任的职务而有相应的称谓,如方丈、住持、高功、监院、执事以及三都五主十八头等。

关键词:(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上一篇:张三丰生卒年探微 下一篇:道教与传统文化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