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百兵之帅----刀

百兵之帅----刀
发布时间:2020/11/6 10:01:35

 关键词:(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刀为百兵之帅,是中国远古时期zui早的生活用具和兵器之一。
     中国zui早的刀是石刀,主要用来砍削器物,宰牛羊,或防身自卫,还未正式用于战争。西周时期,出现了青铜大刀,柄短刀长,有厚实的刀脊和锋利的刀刃;秦汉时期,钢铁问世以后,刀的制作工艺得到改善,形制上刀身加长,并且已有专门的战刀和佩刀之分,刀已成为主要兵器之一。西汉时大将李广之子李敢左持长槊,右执短刀,跃马陷战。三国时南蛮首领孟获的妻子祝融夫人善使飞刀,百发百中。她曾手提八尺长标,背插五口飞刀,重伤张嶷,活捉马忠;隋唐时采用更为先进的灌钢法代替了百炼法,炼出的刀更加坚韧锋利。唐朝的刀有仪刀、鄣刀、横刀三种。仪刀是皇朝禁卫军使用的武器;鄣刀是一般官吏佩带用刀;横刀是专门装备军队的战刀。唐代制刀不仅注意保持汉民族传统的制作技艺,而且随着各国及各民族之间经济文化的广泛交流,还吸收了不少外来的制刀技艺,促使战刀的制作更趋于实用;明朝zhuming将领戚继光feichang重视腰刀的制作,在其军事著作《练兵实纪》中对腰刀制作方法有着详细的研究与记载。清朝,刀的种类更为繁杂,有腰刀、滚背双刀、脾刀、双手带刀、背刀等等。其中被广泛应用于作战的是腰刀和双手带刀。


     刀还是尊贵地位的象征。汉朝时,自天子zhi百官无不佩刀。佩刀表示达官guizu的身份等级。东汉时,对天子百官的佩刀形制及装饰都有极严格的明文规定,谁也不准许逾越。这种佩带用刀,从外形上要求精致美观,刀身通体雕错花纹,刀环铸成各种形态的鸟兽图案。(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刀代表的风格是粗犷豪放、刚烈威武,使刀之人称为刀客,突显出此人狂放不羁、勇猛刚烈的个性。我自横刀向天笑就表现出一种不畏强权的气势和不畏牺牲的精shen谁敢横刀跃马则表现了一种压倒一切的大英雄主义。
    
    刀在格斗实战中比剑要实用,经常是大劈大砍、格挡推扫,要求快、猛、稳、狠,练习时其技法比较容易掌握,常常说一年练刀、两年练棍、三年练鞭、四年练枪……八年练剑……要求刀随身走、身刀合一、泼辣凌厉、勇猛绝伦。(广州太极拳、广州太极拳培训)

    刀作为兵器有很多品种和样式,短刀不过5寸长短,形同匕首,利近身作战;普通单刀刃长1米左右,利于步战;长柄大刀,如朴刀、春秋大刀,用于马上作战;还有双刀,两手各执一把,专门克制长兵器,如红樱枪、长矛之类,一刀格挡兵器,另一刀可伤敌,有的刀刃成弯月形,称为镰刀,可以钩割挖撩,某些游牧比较善用此种刀;用刀时还可以和其他兵器互相配合,zui常见的是一手拿盾一手拿刀,或者一手握刀一手使鞭,或按自己的特长爱好一手持renhe其他兵器(如前面所讲,汉朝李敢“左持长槊,右执短刀,跃马陷战”)。

     刀的武术套路是兵器中zui为丰富多彩的,但大体之技法离不开砍、劈、格、挡、推、架、撩、云、刺等。在武当现流传的刀法有,宣玄功刀、夜行刀等。(参看网站;武当功夫"栏目)

 

     经常练刀,能增强身体协调性,锻炼肌肉力量,培养人坚毅刚强、勇猛果断的品质。 

关键词;广州太极拳学习广州太极拳学习 广州武当玄武拳 道家方便铲,广州武当剑


 
 
  上一篇:百兵之将——棍 下一篇:发力的不传之密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