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馆简介
教学内容 照片欣赏 养生专栏
开设班次 English
太极用品 联系方式
在线视频播放

【精彩视频推荐】

  静坐的具体方法

静坐的具体方法
发布时间:2016/12/5 0:30:31

要用较厚通气的蒲团或褥垫,使耐久而身体不倦。衣服不可穿的太紧,宽松舒适为宜,室内要流通,环境安静。
 
  最好面向东方,以取其生气,时间最好在子午二时,或早晚打坐也可以。
    
  打坐之姿势,双盘或单盘都行,道家一般叫“跏趺”;即双跏趺和单跏趺,此能收养神气,并易坐稳,久而不动摇。初坐腿会酸麻,久之气脉通则无酸麻。

  双手结手印,结子午诀(也叫太极印)或混元诀(如来印),置于脐下两腿之间,全身放松,切忌紧张。

  头宜正宜顶,不能左右偏斜,向上顶则精神自振,而上接天气,脸面,脑门和下颚绝不能仰,头部要平正松弛,下颚微收,也不可过分内收,形成勾头驼背,颈要直,这样不压迫脑垂体,也使颈部左右血管通畅,使脑与脊髓传达及联络之脉络通畅,不使阻滞。

  肩背宜平宜直,脊柱宜直挺,不可使肩膀一高一低,脊柱弯曲,重心过于前倾和后压,一定要身体躯干正直,腰身松沉,脊髓通畅,脊骨舒展。脊柱为身体之中轴,督脉之所在,上载头颅,中藏脊髓,下联髋骨盆骨,两侧附肋骨,构成胸廓收藏内脏,挺直脊椎可延缓其衰退与萎缩,并使脊椎和软骨保持韧性,中枢神经系统健壮而不衰老,有效防止腰背疾病。

  口宜闭,齿微扣,舌尖微舔上颚,口为气窍,口开则气散,口齿既可固齿也无耗气之患。舌舔上颚也叫搭鹊桥,连接任督二脉,承玉液,可生津,有津液满口即咽下,可助消化,又有延年之功效。

  目微闭或垂帘,垂帘就是把眼光收回的意思,所谓回光凝神,对外界不去注意和观看。目为神窍,全开则伤神,全闭则易昏沉,甚至易睡,故要眼帘下垂,眼观鼻、鼻观心,切不可东张西望。微闭则要内视,或称为内观,即闭目内视,回光返照,初学者导引内视下丹田,可使肾水上升,心火下降,心肾相交,健全肠胃,固阳生精。广州太极拳  广州太极拳培训

  耳要返听,就是对外界噪杂之声听而未听,不受影响,只关注自己练功之意,耳为精窍、极听则伤精、返听于内,可以收心养精。

  道家以耳目口为外三宝,精气神为内三宝,收心内敛,斩绝外三宝(即不受外界干扰从而蓄养精神)缄固内三宝,静心、凝神、止念,使不外漏,由养精、养气、养神,而补精、补气、补神,而至全精、全气、全神,从而达到道家所认为初步的怯病延年,强健体魄之效果,进而可以进入长生不死之境界。

 
 
  上一篇:武当内家拳门派歌诀简介 下一篇:武术腿功的练习  

天下太极出武当,练习武当太极拳,延年益寿,强身防身,消除亚健康,开发智力!

广州三丰太极拳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址:www.wudanggongfu.org
电话:13826221703 广州太极拳 白理潮道长博客 广州武术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10059331号-1

友情链接:武当太极道 武当道家养生院 武当太极 少儿武术 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 基础工程 会计师